购置税全免有哪些车型 现在新车购置税是多少

认证专家沈鸿禧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购置税作为国家规定、全国统一在买新车时必须要交的税,但是我国也针对部分机动车进行免购置税,包括外国驻华使馆和外交代表、外国驻华领事馆和领事官员、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官员自用的车辆、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等。

以下车型可以免购置税:

1、外国驻华使馆和外交代表、外国驻华领事馆和领事官员、国际组织驻华机构及其官员自用的车辆;

2、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列入军队武器装备订货计划的车辆;

3、设有固定装置的非运输车辆,如挖掘机、平地机、推土机、叉车、装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高空作业车、扫路车、洒水车、清洗车、垃圾车和消防车等;

4、防汛专用车、森林消防专用车;

5、三轮农用运输车;

6、出国留学和在香港、澳门地区学习,回国、回内地服务的人员购买的国产小汽车;

7、来华定居的外国专家进口自用的小汽车;

8、符合国家规定的其他免税车辆,如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是可以免征税。

从以上车型规定中我们可以看出,国家对于免购置税汽车的规定是比较严格的,一般家庭所购买的私家车,都是需要缴纳购置税的,而新能源汽车在最近的政策中,是可以不用缴纳购置税,就可以省下一部分的费用。

现在新车购置税额为10%,因此在购买新车时,购置税的价格等于不计税价格乘以10%。

1、10万的新车购置税为8850;

2、20万的新车购置税为17699;

3、30万的新车购置税为26549;

4、40万的新车购置税为35398;

5、50万的新车购置税为44248。

注意,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2022年5月31日最新公告:

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我们可以从中看到,汽车的价格越高,那么购置税的价格也会越高,如果车主省一些钱的话,不妨考虑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