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ADO普拉多是霸道吗 霸道为什么改名普拉多

认证专家章和志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Prado普拉多实际上就是霸道,只是现在人们都不叫它霸道而叫它普拉多,个中的原因就涉及到一段黑历史。丰田普拉多最早在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新车上市打打广告本来很正常,但是丰田为普拉多打的几篇广告却涉嫌辱华,点燃了广大群众的怒火。

据了解,当时一汽丰田需要推广三款新车(霸道、陆巡、达路特锐),所以便向全国公开进行广告公司招标,最后由一家名为“盛世长城”的广告公司得标,并负责丰田这三款新车的平面广告和电视广告,其中陆巡和霸道的广告设计就引发了争议。

▲霸道的广告

其中丰田霸道的广告是车辆行驶在路上,然后旁边两个石狮子一个呈低头姿态另一个呈敬礼姿态,并且还配文:霸道,你不得不尊敬。

在广告登出之后有人就在网上留言表示,石狮子对与中国来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代表着中国人的权利和尊严,广告中石狮子向霸道低头敬礼及其不严肃,广告的配文甚至有挑衅的意味。更有网友将这两个石狮子认为是卢沟桥上的石狮子,七七卢沟桥事变之后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所以觉得广告的用意极其险恶。

▲陆巡的广告

而陆巡的广告内容背景是在可可西里无人区追捕盗猎者,广告中一辆陆巡牵引着一辆疑似东风牌的卡车上山,而且图片旁边还有一些追捕盗猎者用的冲锋枪和军衣。

有网友认为,陆巡拖着看起来像是东风卡车的军车上山,是在嘲讽中国汽车工业落后,要靠日本汽车企业帮忙,伤害了国人的感情。

当时事件爆发之后,新浪网上的相关评论就超过3000条,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媒体新华社也对事情进行了报道,甚至日本方面的《朝日新闻》也关注了这件事情。最后工商局也介入调查,并且要求刊登广告的杂志社《汽车之友》提交书面资料。

在多方的注视之下,广告公司、杂志社以及丰田都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刊登广告的杂志《汽车之友》最先进行了道歉,其表示在刊登之前也见过其他媒体发布过这两则广告,见没有什么问题所以就没有多想。

在网站道歉当中,《汽车之友》表示“由于我们政治水平不高,未能查出广告画面中出现的一些容易使人产生联想的有伤民族情感的图片,广告刊出后,许多读者纷纷来信来电话质询,我们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此,我们诚恳地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汽车之友》的广大读者表示衷心的歉意。”

随后广告的设计方盛世长城也进行道歉,表示 “一些读者对陆地巡洋舰和霸道平面广告的理解与广告创意的初衷有所差异,我们对这两则广告在读者中引起的不安情绪高度重视,并深感歉意。我们广告的本意只在汽车的宣传和销售,没有任何其他的意图。”

最后丰田召开媒体道歉会进行道歉,其中一汽丰田总经理古谷俊男宣读了道歉信:“丰田汽车公司对最近中国国产陆地巡洋舰和霸道的两则广告给读者带来的不愉快情绪表示诚挚的歉意。这两则广告均属纯粹的商品广告,毫无他意。”在丰田举办道歉会之后,丰田还在全国30家媒体上刊登了道歉信内容。

在这件事情之后,丰田为了彻底避嫌于是就没有再使用“霸道”作为Prado的中文名称,而是采用音译过来的“普拉多”。如今时间已经过去了17年时间,人们也早已淡忘霸道为什么改名普拉多,只是在听到老一辈的人将普拉多叫做霸道的时候会勾起一丝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