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工伤双重赔偿标准,交通事故和工伤事故可以双赔吗

认证专家杨幕砀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交通事故和工伤事故可以双赔,但是需要一定的条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因第三人造成工伤的职工或其亲属在获得民事赔偿后是否还可以获得工伤保险补偿问题的答复》的规定指出,当工伤和交通事故发生竞合时,伤者能够同时获得工伤和交通事故的双重赔偿。

交通事故工伤双重赔偿标准,前提是由迪桑饭造成的工伤,才可以依法享有交通事故工伤的双重赔偿;如果是由用人单位造成的工伤,则不能获得双重赔偿。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交通事故属于财产侵权问题,可以向事故责任方索赔的项目包括医疗费、护理费、住宿费、车损维修费、误工费、交通费等费用,在特殊情况下,还能向对方索赔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费用。

《工伤保险条例》中的规定则指出,雇佣关系、工伤保险的待遇包括了伤残津贴、医疗费、护理费、停工留薪待遇等。

交通事故赔偿与工伤的赔偿并不相冲突,虽然工伤的法律规定与侵权法的法律关系相重叠,但是这两种法律都有着不同的理赔模式,所以受害人还是可以得到双重的赔偿。

交通事故工伤的双赔分为了重复赔偿项目、兼得赔偿项目和专属赔偿项目三种。

1、重复赔偿的项目(不能双赔)

医疗费、护理费、伙食费、交通费、康复费、住院伙食费、后续治疗费、残疾辅助器费用、丧葬费等

2、兼得赔偿项目(双赔)

①工伤: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②交通事故: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

3、专属赔偿项目(双赔)

①工伤:伤残津贴、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和伤残就业补助金

②交通事故:营养费、精神损失费、陪护人员住宿费、伙食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