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意外事件,意外事件引起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

认证专家厨博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3  编辑:车主指南

一、什么是意外事件

根据《刑法》和《民法通则》的规定,意外事件是行为人免责的理由。但在交通事故认定中对此并未重视。

意外事件是指并非由于当事人过错、意想不到的偶然事故。意外事件的认定,通常须具备两个条件:

1、意外事件对于具有交通专业知积的谨慎作业人来说,根据当时的各种客观条件,确实无法预见;

2、意外事件糸当事人为具体行为时,随机偶然发生的。

二、意外事件引起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

我们先来看一个简单的案例:

一客车,某日早上出车前,经安全检验员检验,车辆各部位包括传动、制动系统均正常,准予出车。潘某驾驶该车途经一下坡地段,传动轴突然脱落,并致制动失灵,车速越来越快,终于失控,翻下数十米崖下,车辆严重损坏,乘客死三人,伤八人。对驾驶员潘某来说,该起事故是否属于意外事件?

推荐阅读:免费载客发生事故应否赔偿搭车人损失,如何赔偿

一、免费载客发生事故应否赔偿搭车人损失《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在运输合同中对好意同乘没有明确规定,但该法第302条却明确规定“承运人应当对运输过程中旅客的伤亡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前款规定适用于按照规定免票、持优待票或者经承运人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依此条“承运人应当对经其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承担责任”的规定,可以推出承运人与经其许可搭乘的无票旅客形成运输合同。即无偿乘车,只要经承运人许可的,双方也可形成一个运输合同。在目前我国情况下,.....。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医疗费包括什么,请求医疗费赔偿要注意什么

一、交通事故医疗费包括什么?侵害人致伤他人,尚未造成残疾的,应当赔偿医疗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医疗费一般包括医药费、治疗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必要的营养费等。侵害人致人残疾的,除应当承担医疗费、误工费等全部费用外,还应当赔偿残疾者的生活补助费、生活自助具费和残疾赔偿金,以及残疾者致残前实际抚养而又没有其他生活来源的人的必要的生活费。侵害人致死亡的,除应当承担医疗费等全部费用外,还应当支付丧葬费、死亡赔偿金,以及死者生前实际抚养而又。....。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无证驾驶罚款会留底吗

无证驾驶罚款会留底吗?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无证驾驶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15日以下拘留。无证驾驶罚款,不会留案底。.....。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