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制定交通事故认定书,交通事故认定书的效力怎样

认证专家昙花一现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8  编辑:车主指南

一、怎么制定交通事故认定书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三条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根据交通事故现场勘验、检查、调查情况和有关的检验、鉴定结论,及时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作为处理交通事故的证据。交通事故认定书应当载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实、成因和当事人的责任,并送达当事人。交通事故认定书的内容:

1、 除未查获交通肇事逃逸人、 车辆的或者无法查证交通事故事实的以外,交通事故认定书应当载明以下内容:

(1)交通事故当事人、车辆、道路和交通环境的基本情况;

(2)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实;

(3)交通事故证据及形成原因的分析;

(4)当事人导致交通事故的过错及责任或者意外原因。

2、未查获交通肇事逃逸人和车辆,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当事人要求出具交通事故认定书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可以在接到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当事人的书面申请后十日内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载明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受害人情况及调查得到的事实,有证据证明受害人有过错的,确定受害人的责任;无证据证明受害人有过错的,确定受害人无责任。并送达交通事故损害赔偿当事人。

3、对无法查证交通事故事实的,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作交通事故认定书, 载明交通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当事人情况及调查得到的事实,分别送达当事人。

二、交通事故认定书的效力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调解书有什么内容,交通事故调解书的效力

一、交通事故调解书有什么内容经调解达成协议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制作调解书,各方当事人签名,分别送交各方当事人。调解书应当载明以下内容:(一)交通事故简要情况和损失情况;(二)各方的损害赔偿责任;(三)损害赔偿的项目和数额;(四)当事人自愿协商达成一致的意见;(五)赔偿方式和期限;(六)调解终结日期。二、交通事故调解书的效力赔偿问题依法达成协议,如协议不存在违反法律和社会公共利益及显失公平的情况,双方之债权债务关系即不再受侵权行为法的。....。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发生交通事故损害赔偿,被扶养人生活费如何计算

一、发生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某地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肇事司机阂修贤驾驶一辆中型货车与当地农民李齐驾驶的农用运输车发生碰撞。事故的起因是两车在通过没有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时均没有按照规定注意观察、减速慢行,结果发生碰撞。李齐当场死亡,阂修贤受轻伤,两车损坏。经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现场勘查认定,两车均有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规范的行为,但按照规定,李齐的车辆可以优先通行。此次交通事故由阂修贤承担主要责任;李齐承担次要责任。李齐的妻子在李齐死亡后不久分娩。....。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肇事逃逸的司法认定,特殊交通肇事逃逸的认定

一、交通肇事逃逸的司法认定1、行为人在逃逸时必须明知自己的行为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这是行为人的主观认知因素。如果行为人没有意识到交通事故的发生而离开现场,则不能认定为“交通肇事后逃逸”,只能认定其构成一般交通肇事罪。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明知”,是指行为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如果行为人“应当知道”自己的行为造成交通事故而装作不知道,逃离事故现场的,仍应认定为“交通肇事后逃逸”。2、逃逸的目的是为了逃避法律追究,这是认定“交通。....。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