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等责任是互赔还是各自赔付

认证专家李狄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所谓同等责任,就是交通事故双方要承担同样的责任,也就是各占50%,那么同等责任情况下,双方是互赔还是各自赔付呢?

可以说是互赔,但也不完全是,这个要看交通事故涉及到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中的哪两方,而且同等责任时,赔偿费用也不完全是一方承担一半,需要按照相应的赔偿标准来执行。

如果交通事故中,交警判定事故双方是同等责任,在以下3种情况下,赔偿是不同的。

1、当事故发生在机动车与机动车之间

首先双方要用各自的交强险赔偿对方,因为交强险是不能赔偿己方损失的,然后如果交强险赔付完还不够,超出的部分就需要对半分,自己承担50%,对方承担50%。至于这50%是走保险还是自费,就看各自的选择了,如果你购买了交强险之外的其他商业车险,并且此次损失在该保险的责任范围,也可以选择走保险理赔。

2、当事故发生在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或行人)之间

这种情况就比较特殊了,因为相对于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属于弱势的一方,法律在交通事故上会更保护弱势方,所以当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或行人)发生事故时,即便事故责任认定书确定双方是同等责任,机动车一方也至少要承担60%的责任。

3、当事故发生在非机动车之间,或非机动车与行人之间

这个就很简单了,如果是同等责任,直接按照各自50%的比例进行赔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