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踩离合挂档一声巨响,挂倒档忘记踩离合轰的一声

认证专家邱兴学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如果在没有踩离合的时候挂挡,变速箱是会打齿的,而在挂挡的瞬间传出的巨响,就是变速箱打齿的声音。所以在驾驶的时候一定要尽量避免打齿的情况发生,如果经常发生打齿,轻则导致齿轮磨损,重则要大修变速箱。

挂倒档忘记踩离合轰的一声

如果没有踩离合挂挡出现很大声的异响,基本上是就变速箱出现打齿了。对于手动挡的变速器而言,如果经常这样操作的话,就会导致变速箱内部换档齿轮的损坏,那问题可就严重了。

手动档车子没踩离合直接挂倒档出现这种异响都是比较常见的,那个是齿轮咬合不良好导致的声音,基本正常使用对车辆没有多大影响的,因为变速箱的设计比你想象中要强大很多。

你可以平时使用过程中注意多观察看有无异常情况即可,都没有的就可以正常放心使用了。而这种情况对于新车来说有一定伤害的,但偶尔一两次不至于严重影响驾驶,在平时使用时一定要爱护好变速箱。

手动变速箱打齿的原因

手动变速箱的结构内部有一个非常重要的设备,那就是“同步器”。同步器的作用就是在换挡时候,将动力从动力输出端齿轮传递至要挂档位的齿轮,如果没有同步器,把一个慢速旋转的齿轮强行塞入一个高速旋转的齿轮中,肯定会发生打齿的现象。同样,在没有踩离合的情况下挂挡也会导致高速齿轮强行与另一个低速齿轮啮合,造成打齿。

而正常档位下都会配备有同步器,为了防止出现打齿的现象。但在手动变速箱中只有一个档位是没有同步器的,那就是倒挡。汽车工程师在设计变速箱的时候就认为,要从前进挡切换到倒挡,必须将车停稳后才能切换,所以倒挡并没有安装同步器。

而往往打齿的现象就会发生在切换倒挡的时候,很多司机没有将车辆完全停稳,就开始切换倒挡。所以此时在没有同步器的帮助下,这个过程就会出现打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