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处理有哪些步骤,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什么

认证专家姜远骞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3  编辑:车主指南

一、交通事故处理有哪些步骤

交通事故发生后,事故处理工作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一)受理报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接到当事人或其他人的报案之后,按照管辖范围予以立案。

(二)现场处理。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受理案件后,立即派员赶赴现场,抢救伤者和财产,勘查现场,收集证据。

(三)责任认定。在查清交通事故事实的基础上,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根据事故当事人的违章行为与交通事故的因果关系、作用大小等,对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作出认定。

(四)裁决处罚。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应依据有关规定,对肇事责任人予以警告、罚款、吊扣、吊销驾驶证或拘留的处罚。

(五)损害赔偿调解。对交通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的赔偿,按照有关规定和赔偿标准,根据事故责任划分相应的赔偿比例,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双方同意达成协议,由事故调解人员制作并发给损害赔偿调解书。

(六)向法院起诉。如双方当事人在法定期限内调解无效,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终止调解,并发给调解终结书,由当事双方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七)如果涉嫌犯罪,公安部门将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侦查完毕后,检察部门将提起公诉,法院审判定罪量刑。

二、交通事故赔偿标准是什么

交通事故赔偿计算标准根据“高法解释”第十七条规定“受害人遭受人身损害,因就医治疗支出的各项费用以及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包括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交通费、住宿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必要的营养费,赔偿义务人应当予以赔偿。

推荐阅读:什么是意外事件,意外事件引起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

一、什么是意外事件根据《刑法》和《民法通则》的规定,意外事件是行为人免责的理由。但在交通事故认定中对此并未重视。意外事件是指并非由于当事人过错、意想不到的偶然事故。意外事件的认定,通常须具备两个条件:1、意外事件对于具有交通专业知积的谨慎作业人来说,根据当时的各种客观条件,确实无法预见;2、意外事件糸当事人为具体行为时,随机偶然发生的。二、意外事件引起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我们先来看一个简单的案例:一客车,某日早上出车前,经安全检验员检验,.....。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交通事故认定的条件,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原则

一、交通事故认定的条件(1)须机动车辆在道路上发生事故这里的道路,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路,而是专指公路、城市街道和胡同(里巷),以及公共场所、公共停车场等供车辆、行人通行的地方,即通常所说的公共道路和公共场所。乡村可供机动车通行的便道、机耕道、通向单位或单位内部停车场的叉道、单位内部有公共使用性质的通道也包括在内。但单位内部使用的通道和停车场不包括在内。(2)须是机动车辆事故所谓机动车辆事故,是指发生在机动车辆之间、机动车辆与非机动车辆之间。....。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不服交通诉讼判决该如何处理,交通诉讼审理期限是什么

一、不服交通诉讼判决该如何处理在一审判决书中都会指明不服一审判决该向哪个上级法院上诉。我国实行二审终审制,所以二审法院的判决为最终判决。二、法律对交通诉讼审理期限有何规定。....。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