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没用完天天充好吗

认证专家沈鸿禧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从原理上讲,锂电池是没有记忆效应的,是不像铅酸蓄电池一样。所以锂电池的电没有用完是完全可以进行充电的,但是并不建议给锂电池过度充电。

虽然锂电池没有记忆效应,但是锂电池也是有相应寿命的,说白了就是锂电池也是有相应的充放电次数的,一旦将这些充放电次数用的过多的话,不仅会减少锂电池的寿命,还会影响使用的感觉。因为过度充电只会造成锂电池内部化学反应的加快,从而使得锂电池出现鼓包等变形。

虽然电动车是需要勤充电的,但是如果在行驶里长不长时间不长的情况下,那么给电动车充一次电,锂电池大概可以使用一个星期左右。因此并不建议每天都充,天都充充电可以在2~3天来进行一次,是充电的锂电池处于浅循环的状态,来达到延长锂电池寿命的目的。并且要记得不能将锂电池的电完全充满,因为锂电池如果内部电充满了过多的话,就会形成内部化学反应加快。从而使得锂电池里的离子向负极板集中,造成晶体堵塞。

但是也不能长时间的不给锂电池进行充电,如果长时间都不给锂电池充电,锂电池还处于亏电状态的话也会使锂电池造成假死状态,就是需要单方面的激活还能够再进行使用。如果激活不了的话,那这块锂电池基本上就属于废电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