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期限,不服交通事故认定怎么办

认证专家飞翔鸟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时间:2017-05-22  编辑:车主指南

一、交通事故责任的认定期限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自现场调查之日起十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交通肇事逃逸案件在查获交通肇事车辆和驾驶人后十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对需要进行检验、鉴定的,应当在检验、鉴定结论确定之日起五日内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

发生死亡事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制作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前,召集各方当事人到场,公开调查取得证据。证人要求保密或者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以及个人隐私的证据不得公开。当事人不到场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记录。

二、不服交通事故认定怎么办

不服交通认定责任可以申请复核,上一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自受理复核申请之日起三十日内,对下列内容进行审查,并作出复核结论:

(一)道路交通事故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是否正确;

(二)道路交通事故责任划分是否公正;

(三)道路交通事故调查及认定程序是否合法。

复核原则上采取书面审查的办法,但是当事人提出要求或者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认为有必要时,可以召集各方当事人到场,听取各方当事人的意见。复核审查期间,任何一方当事人就该事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经法院受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终止复核。上一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经审查认为原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确实充分、责任划分不公正、或者调查及认定违反法定程序的,应当作出复核结论,责令原办案单位重新调查、认定。

推荐阅读:根据路权认定交通事故责任,根据安全因素认定事故责任

一、根据路权认定交通事故责任按照路权认定当事人的交通事故责任的大小,一般有以下几种情形:1、交通事故一方当事人的交通违法行为是违反通行权的过错行为,另一方当事人的过错行为不是违反通行权的行为,则由违反通行权一方当事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另一方当事人负相对应的责任;2、双方当事人都有通行权时,则由违反先行权的一方当事人负事故的主要责任;另一方当事人负相对应的责任;3、双方当事人都违反了通行权与先行权规定,如没有其他过错行为存在,则双方应负事。....。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怎么申请交通事故复核,哪些交通事故认定不能申请复核

一、怎么申请交通事故复核1、收到《交通事故认定书》后,对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的,在3日内可以向上一级交警部门申请复核。2、上一级交警部门对受理的复核申请,应当使用《交通事故处理通知书》通知事故其他当事人,并对申请人提出的复核内容进行审查,重点对事故的事实、证据、当事人行为与交通事故的因果关系、当事人的责任确定等方面进行审核。3、审核后,应当在收到《交通事故定复核申请书》后30日内对下列内容做出审查,并作出复核结论:(1)道路交通事故事实是。....。查看全文>>

推荐阅读: 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是否应当承担全部责任

一、机动车与行人发生交通事故2011年9月某日晚,某地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行人蔡东方在横过马路时被司机景辉驾驶的高速行驶的小桥车撞成重伤。蔡东方被送往医院抢救,住院治疗2个月,花去医疗费2万余元。经公安机关勘查认定:此次交通事故是由于机动车超速行驶和蔡东方在未确认安全的情况下仓促横穿马路造成的,双方均存在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规范的行为,对交通事故损害结果的影响相等,应当承担同等责任。在公安机关主持调解的过程中,受害人蔡东方要求对方赔偿医疗。....。查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