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系安全带怎么处理违章 不系安全带扣多少钱

认证专家金昊天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中有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时,司机和乘客都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驾驶摩托车时,驾驶员和乘客也要按规定戴安全头盔。根据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如果驾驶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驾驶人未按规定系安全带,一次扣1分。

我们都知道开车要系好安全带,因为发生交通事故时,安全带能降低我们受伤的风险,保护我们的生命,但有些司机总心存侥幸,常常不把安全带当回事。如果开车未系安全带被交警抓到,除了要扣分,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还要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

而且需要提醒的是,乘客如果不系安全带被警察抓到,也是要接受处罚的,不扣分,但要罚款50元。现在很多道路上都安装了电子监控摄像头,即便在晚上,也能把车内情况拍得清清楚楚,所以开车时一定要系好安全带,避免被处罚。

不管扣分还是罚款,处罚都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引起大家对系安全带的重视,有相关数据显示,如果发生车祸,比起未系安全带的乘客,系了安全带的乘客生还率要高60%!所以,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也为了让家人放心,开车前一定要系好安全带,保护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