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九十年沉淀的美酒,回顾奔驰E级的历史发展进程

认证专家逆流的鱼车友评论(0)添加收藏

梅赛德斯奔驰在其一百多年的岁月里诞生了许多车型,有狂躁暴力的AMG也有优雅奢华的迈巴赫,但真正能代表梅赛德斯奔驰的车型,能够将奔驰血统和精神展现给世人的车型非奔驰E级莫属。仔细算算E级也有90岁了,但对于E级来说现在仍然是它的青春期,所以我们就不妨回顾一下E级的童年又是怎么过来的。

E级前身奔驰W136(1931-1952)

一般来说,奔驰E级的前身应该从1947年开始讲,因为在这一年奔驰180(底盘代号W120)才算是正式开始生产。而奔驰180之前还有一款奔驰170(底盘代号W136),只是奔驰170在推出后没多久二战就爆发了,所以到二战结束之后奔驰170才恢复生产。

奔驰W120(1953-1962)

在1953年奔驰推出了180车型替代170,底盘代号为W120。这款奔驰W120采用了圆润的外形设计,车身长度为4470mm轴距2649mm,与现在的紧凑型轿车尺寸相当。不过W120使用了承载式车身,并且还有前后独立悬架,在当时可谓是相当领先。

动力方面前期使用的是一台52马力的1.8L发动机,到了1956年推出的190(底盘代号W121)时换上了75马力的1.9升发动机,与之匹配的是4挡手动变速箱。

在W120生产的时间里,一共制造了44万辆,占当时奔驰总产量的62%。并且凭借着可靠的品质,德国还曾将W120广泛应用于出租车行业。

奔驰W114(1967-1976)

到了60年代,奔驰W120的造型设计已经有点落后了,所以在60年代末奔驰推出了采用新造型设计的W114替代W120。动力方面W114搭载了2.0L、2.2L、2.3L、2.5L四款汽油机,匹配的是4速自动变速箱和4、5速手动变速箱。

截止到1976年,奔驰W114已经销售了191万辆,不仅是奔驰品牌第一款销量过百万的车型同时还占当时奔驰总产量的77%。

奔驰W123(1976-1986)

在奔驰W114停产之后,W123就成为了继任车型。W123采用了当时S级(W116)的外观设计风格,所以在1976年一推出就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眼光。

底盘方面W123采用了双叉臂前悬架和拖曳臂后悬架,动力方面则是有2.0L、2.3L、2.5L、2.8L四种排量的汽油机和2.0L、2.2L、2.4L、3.0L四种排量的柴油机可以选。

W123在它的生命周期中总共销售了2696915辆,可谓是又创立了一个里程纪念碑。值得一提的是1988年长春一汽还曾以CKD的方式推出过828辆W123,以此来作为红旗的诞生基础,但后来并没有实现,这批W123就成为了国家领导人或者接待外宾的专用车,只有少部分卖给了私人买家。

第一代E-Class奔驰W124(1984-1997)

1982年奔驰C级的前身W201诞生,W123就不再是奔驰的入门车型,所以在1984年推出W124的时候其定位已经发生改变。外观方面W124继续由W13的设计师Bruno Sacco操刀,整个外形更加端庄优雅。

动力方面采用了多款汽油机和柴油机,最高性能的500E还搭载了326马力的5.0升V8发动机。底盘方面采用了多连杆后悬架和加入了防急刹点头装置的双叉臂前悬架,第一代奔驰4MATIC也在W124上首先使用。

1993年W124进行中期改款,并且奔驰系列车型也更换新的命名方式,从此W124正时变更为E-Class,E代表的是Executive行政级别。在W124生产的年月里累计销量为2562143辆,同样也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销量成绩。

第二代E级W210(1995-2002)

W210的外观设计由奔驰新的设计师Steve Mattin设计,采用了当下看来非常经典的四眼造型,这一造型几乎成为奔驰90年代各款车型的通用设计。

在内饰方面,奔驰E级运用了大量高档的桃木材料营造豪华感,中控台大量的功能按钮代表着装备了许多配置功能,包括了电动后视镜、倒车雷达、电动座椅、氙气大灯、导航等等。

动力方面E320车型搭载了一台3.2升V6发动机,最高可以输出224马力。底盘部分前后仍然是双叉臂加多连杆的搭配组合,并且第二代4MATIC也运用上了。

这一代的奔驰E级从生产到停产一共生产了137万辆轿车车型,此外还有28万辆旅行车,宝马和奥迪的崛起虽然让E级没有办法延续超过250的销量,但合计超过160万的销量仍然非常瞩目。

第三代E级W211(2002-2009)

第三代的E级在外观上同样采用了经典四眼造型,但是车身的线条更加流畅。车身长度尺寸并没有多大变化,不过轴距的加长使得车内空间更加大。

精致豪华是这一代E级的代名词,整个仪表台使用了大量的桃木和真皮,并且还配备了全景天窗、倒车影像、ESP、电子感应制动等安全配置,使得E级成为2005年美国安全系数最高的轿车。

动力方面使用的是3.0L和3.5L两种排量的V6发动机,其中3.5L发动机最高可以输出272马力。底盘方面前后悬架使用的是四连杆加多连杆的组合,减震机构采用了空气悬架,不仅可以满足操控性能还可以提高车辆的舒适性。

2004年W211就以进口车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试水,2005年北京奔驰将W211引入实现国产。这一代的E级在活跃年间一共销售了150万辆,其中旅行版为23万辆,轿车版为127万辆。

第四代E级W212(2009-2016)

第四代的E级虽然同样是采用四大灯的造型,但是大灯的样式变得更加具有杀伤力,而且车身的线条也变得有力量感,配合进一步加大的车身尺寸显得非常霸气。

内饰方面同样是采用了大量的真皮和实木材质,座椅为了更加符合人体工程学所以进行了重新设计。全新研发的倒车影像和后排娱乐系统让车内的配置更加实用丰富,满足人们对于豪华车的更多要求。

动力方面入门级的E200搭载了一台1.8T发动机,最大可以输出184马力;此外E400搭载的是3.5L V6加27马力电机组合而成的混动系统,最大可以输出331马力。底盘的自适应悬架保证了乘坐的舒适性,并且第三代4MATIC也装配到了车型上。

2010年第四代E级在国内以加长轴距的方式推出上市,2011年国内长轴距的E级出口到南美市场。

第五代E级W213(2016至今)

当时间来到了2016年,奔驰E级也迎来了自己的第五代车型,而如果算上E-Class之前的车型现在的W213已经是第十代。这一代的E级提供了三种外观造型供消费者选择,以满足不同年龄层次消费者的喜好。

中控台一体式的仪表屏和车机屏凸显出了科技感,再配合复古的圆形出风口和高档的内饰用料营造出了强烈的豪华感。

动力方面搭载了一台高低功率2.0T发动机,低功率最大可以输出184马力高功率最大可以输出245马力,匹配的是9挡手自一体变速箱。底盘悬架使用的是前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还有空气减震弹簧。在2019年奔驰E级首次搭载了1.5T 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以及2.0T 48V轻度混合动力系统,分别可以输出184马力和299马力。

总结

可以看到,奔驰E级不仅有非常久远的发展历史,同时还是奔驰许多新创造新设计的载体。更加值得感叹的是每一代奔驰E级在全球各个地区市场都能取得成功,试问这样的奔驰E级怎么不能代表奔驰?

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奔驰E级已经是豪华品牌轿车的首要选择,尽管国产化导致了奔驰E级存在一定程度的减配,但仍然深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这就是奔驰E级的魅力所在。

上一篇:豪华车也要低油耗,奔驰E级真实油耗是多少

下一篇:开奔驰E300算有钱人吗?奔驰E级档次高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