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道起步要拉手刹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坡道起步是要拉手刹的,具体方法就是:

1、当车辆在坡底时,熄火状态下准备爬坡可挂上爬坡挡,车辆在半坡,如果车辆打不着火,可以拉紧手刹,在准备起步时,慢慢抬起离合,然后松开手刹的同时加上油门;

2、注意在半坡起步时,如果离合抬的过快,油门没有跟上,车辆很容易熄火;

3、坡起不是一定要用手刹的,也可以用脚刹代替的,坡起,坡道起步的简称,也称半坡起步,汽车在上坡路上起步的行为叫做坡起;

4、此行为多发生在城市立交桥和山区公路的上坡路段。手动挡汽车面临此问题较多,自动挡汽车不存在此问题。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汽车和手动挡的汽车坡道起步的时候会有不同的地方,主要区别在于离合器和变速箱,两种车在坡道起步的时候,自动挡比较困难,起步时候挡位不容易挂入D挡,强行挂入的话对自动变速箱危害严重,甚至会导致整个变速箱报废,遇到类似情况的正确的办法是:坡道时候自动挡汽车停车要制动好自己的车辆,把挡位挂入N挡,这时候要拉手刹进行制动,同时要松脚制动;等待自动挡汽车稳定下来挂入P挡,如此汽车就会稳定下来。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用手刹起步相比脚刹起步,最大的好处是,可以直观地看到车头会向上抬起,那就是表示已经快到了半联动点,用脚刹的话,车头不会有什么变化,只是凭车身的抖动来感觉是否到半联动点,但有些车很难感觉得到,但用手刹就能真实看到,这就是最大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