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道起步熄火怎么补救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坡道起步熄火的补救方法:

1、当车辆半坡熄火后,不要只拉手刹,因为坡道的坡度很大,较重的车辆下滑很厉害,手刹的刹车效果很一般,所以要踩紧急制动,比较保险一点;

2、但是由于熄火后车辆制动系统会失效,刹车变硬,所以要踩的重一些才行,然后再拉紧手刹;

3、车辆在半坡熄火后,要及时开启四闪警示灯,提醒后方车辆不要再继续跟车行驶了,以避免造成交通拥堵。车辆在坡道熄火很多时候是因为起步没有成功,尤其是一些新手,对离合、油门配合的不好,离合抬得过快,容易导致车辆熄火;

4、所以新手司机们,在启动车辆时左脚踩下离合器并挂入一挡,缓慢抬起离合器,踩下油门踏板,缓抬刹车踏板,待发动机运转声音发闷,转速下降时,左脚停住保持不动,右脚加油,以足够的动力完成起步。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保持冷静,妥善处置:上坡途中突然熄火,千万不能慌张。必须要保持冷静,拉手刹,并踩下刹车,控制车子下滑。

2、重新起步,挂一挡,踩离合器到底:半坡起步熄火,重新起步时,挂一挡,踩离合器到底;然后慢抬离合器至半联动状态,此时,稳住离合器,开始轻踩油门,等到车头翘得比较厉害时松手刹;最后,完全抬起离合器。挂一挡的好处是动力足、不易熄火,车速保持在5-10公里/小时为宜,车速过快容易造成车身大幅度震动。

3、松手刹动作完成的瞬间车子有点后溜,可以通过轻抬离合、轻踏油门两者配合解决。而且一般情况下,即使有后溜,后溜的距离绝对不会超过考试要求的30厘米。

冯元思
【认证专家】冯元思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坡道起步主要考察两个内容:熄火和后溜。可以找个找个坡不大且安全的地方练习,先用右脚踩制动,左脚将离合踩到位,挂1挡,将离合抬至半连动时,左脚闷住不放,车有轻微的抖动,右脚松刹车,看车是否下滑。不下滑就算成功一次,这样反复练习,就会提高技术的。但要注意的是尽量少用2挡,如果油跟不上或跟得不是很大,比起1挡来说,很容易熄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