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换机油要换滤芯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兴昌
【认证专家】杨兴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更换新机油时必须同时更换新的机油滤芯。如果更换机油时不换机油滤芯,则新机油加注后,经过机油滤芯时,存留在滤芯滤纸中的脏污会污染新机油,使新机油迅速变脏。另外,机油滤芯长期不换,会使得滤芯过滤效果大大降低,基本上达不到过滤效果,长期行驶会快速磨损发动机内部机构,严重的会造成烧机油。

机油滤芯的作用:

1、机油滤芯就是机油滤清器,机油滤清器的作用是滤除机油中的杂物、胶质和水分,向各润滑部位输送清洁的机油;

2、为减小发动机中相对运动机件之间的摩擦阻力,减轻零件的磨损,机油被不断输送到各运动机件的摩擦表面,形成润滑油膜,进行润滑。机油中本身含有一定量的胶质、杂质、水分和添加剂;

3、同时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金属磨屑的带入、空气中杂物的进入、机油氧化物的产生,使得机油中的杂物逐渐增多。若机油不经过滤清,直接进入润滑油路,就会将机油中含有的杂物带入到运动副的摩擦表面,加速零件的磨损,降低发动机的使用寿命。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机油滤芯的更换周期一般在5000-10000公里左右。经常开的汽车,每行驶8000km,应更换机油滤清器。单但经常在路况比较差的道路行驶,应每行驶5000km更换一次。以上形式公里是比较理想的更换周期,可依照实际使用情况适当延长。

区弘益
【认证专家】区弘益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滤芯质量差不更换,将会使润滑过程产生漆膜、积炭、油泥等沉积物、金属碎屑物等漏过,再次进入循环,对润滑部件造成磨损;另一方面,脏东西再次进入循环,会促进油品沉积物不断增加,还会造成滤芯堵塞,供油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