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起动机采用直流串励电动机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起动机采用直流串励电动机的主要原因:

1、在起动机起动发动机的瞬间转矩特性,由于发动机阻力矩很大,起动机处于全制动状态。此时,电枢转速度为零,反向电动势为零,电枢电流达到最大值,并且转矩对相应达到最大值;

2、转矩和电枢电流的平方成正比,所以制动电流产生的转矩大,足以克服发动机的阻力矩,使发动机启动容易。这是汽车起动机采用串激电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3、转速特性,串励式电动机在输出转矩较大时,电枢电流越大,电动机转速随电流的增加而急剧下降。反之,当输出转矩较小时;

4、电动机转速随电枢电流的减小而迅速上升。串励式电动机具有轻载转速高,重载转速低的特性,这是保证起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是非常有利的,是汽车上采用串励式起动机的又一重要原因。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在相同的电枢电流情况下,串励式直流电动机的转矩大于并励式直流电动机的转矩,使发动机起动更加容易。

2。由于串励直流电动机具有软机械特性,即当轻载转速高而重载转速低时,起动发动机非常有利,使起动安全可靠。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种电机启动旋转距大!由于定子励磁绕组和转子绕组都是用大截面扁铜线制成,在静态起动时通过近似短路可获得大电流!所以初始扭矩是巨大的!故此类电机多用于内燃机的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