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空挡滑行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空挡滑行的含义:

1、空挡滑行是指:在机动车行驶中,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挡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的离合器分离开,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空挡滑行须在确保安全和车辆技术状况正常的情况下进行,不准熄火滑行,特别是在下陡坡或长坡时,不准熄火或空挡滑行;

2、传统的化油器车空挡滑行会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转速很低后才有效果,因为它的喷油是机械控制,所谓怠速是相当于预踩了一段油门。空挡脱离驱动系后,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脱离,可能还要补油门,否则车速挡位不够协调可能抖车熄火;

3、而现在都是电喷车了,由一个电脑来控制喷油的量,根据设在发动机内的传感器自动工作,电喷车的怠速是不可调的。这样一来,脱挡后反而需要一个怠速油耗,而不脱挡,不踩油门,发动机会利用惯性来维持运转,反而会切断供油。结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离短了,后面的刹车可以少踩点了。所以电喷车,原则上只有在刹停前切空挡就可以了,防止熄火。刻意的长距离空挡滑行必定浪费油的;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空挡滑行是指:在机动车行驶中,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挡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的离合器分离开,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空挡滑行须在确保安全和车辆技术状况正常的情况下进行,不准熄火滑行,特别是在下陡坡或长坡时,不准熄火或空挡滑行。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踩着离合滑行约等于空挡滑行。空挡滑行原则上并没有什么错,发动机转速低了NVH还更好一些,只是重新挂挡前进时要补一脚油否则容易顿挫。不过我个人比较习惯带挡滑行,主要还是觉得摘挡,挂挡,补油这一系列动作太繁琐了,我懒。而空挡滑行并不能帮助省油,所以也就不会特意摘掉挡位了,除非是在红绿灯前即将停车,我就会提前挂入空挡往前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