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挡滑行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空挡滑行不用踩离合:

1、交通法规中规定严禁空挡滑行,是因为在摘挡后再次挂挡时有可能挂不上挡;

2、因此导致不能用发动机辅助制动,在下坡时,若用制动器长期制动,制动器会因过热而烧毁,而用发动机辅助制动有助于车辆制动;

3、踩下离合器滑行并不同于空挡滑行,踩下离合滑行始终没有摘挡,因此不存在挂不上挡的可能,这时想要用发动机制动的话,只要抬起左脚就可以了;

蒋奇致
【认证专家】蒋奇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实际来讲,空挡滑行与踩离合滑行,这两种做法都是错误的。空挡滑行时,发动机的动力输出和变速箱是完全断开的。要结合动力,必须离合与变速箱一起作用才可以。而踩离合滑行,发动机与变速箱可能是完全断开的,也可能是不完全断开的,断开多少,是看离合器踩的程度,完全踩到底就是完全断开,抬起三分之一就是连着三分之一,而半抬就是半离合状态。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我国交通法规中明令禁止空挡滑行,这是因为在摘挡后再次挂挡有可能挂不上,这种情况就不能使用发动机去辅助制动,在遇到长下陡坡时,如果制动器使用时间过长,就可能由于过热而导致制动力下降、制动不起作用、甚至烧坏制动器,而此时,最常用的办法就是利用发动机进行辅助制动。如果此时挂不上挡,那就危险了。同时,空挡滑行情况下一旦熄火,车子会很危险,方向和刹车的助力都会消失,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