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空挡滑行省油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空挡滑行不一定省油,有可能还费油。现在很多车型都是电控燃油喷射系统,当汽车切入空挡,ECU就会默认汽车在怠速状态,进而加大喷油量来保持怠速转速。电喷控制系统本身就具备减油或断油的功能,这种时候利用空挡滑行,失去了这样的功能,还增大了喷油量,实在是“画蛇添足”。

手动挡空挡滑行对车有以下危害:

1、产生顿挫感,当车辆空挡滑行到一定速度时,如果取消空挡挂入相应的挡位,此时会产生很明显的顿挫感,同时动力的突然输出可能会对变速箱的挡位齿轮造成破坏;

2、制动效能下降,一旦换入空挡,驱动轮将失去驱动力,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也失去联系,发动机不再能对驱动轮进行牵制。此时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车辆的全部制动力将由制动器提供,但是制动器能提供的制动力也有限,所以制动距离变长,发生重大事故的可能性增大;

3、影响发动机寿命,怠速运转下,机油泵处于低转速状态,机油供给量减少。长时间如此,发动机的冷却、清洁、润滑、密封等功能都会大打折扣。如果车主经常空挡滑行,会加剧发动机的磨损;

4、变速箱齿轮断裂,在下坡路段空挡滑行时,车辆滑行速度较高,变速器的挡位齿轮运转较快。当再次从空挡挂入其他挡位时,对齿轮的冲击力非常巨大,齿轮将会出现金属疲劳,严重时会断裂甚至整个脱落。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现在的汽车都是采用的电喷技术(电控燃油喷射),喷油的多少由电脑根据汽车行驶的状态来进行喷油的控制。通俗来讲就是电脑(ECU)控制,汽车行进时,传感器将发动机最佳行进信号传递给ECU,然后由ECU传递给喷油嘴,来形成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完美结合。电喷分为启动、暖机、怠速、部分负荷、全负荷、托动等若干状况。在带挡滑行时,油门处于松开状态,发动机负担减轻,车辆处于托动状态,此刻电喷就会自动断开油量输出,而空挡滑行的时候,电脑默认为怠速行驶,反而会喷油来维持怠速。所以说,至少目前来说,空挡滑行是不省油的,反而会耗油。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传统的化油器车空挡滑行会有可能省油,也是要转速很低后才有效果,因为它的喷油是机械控制,所谓怠速是相当于预踩了一段油门。空挡脱离驱动系后,只是固定怠速油耗,不脱离,可能还要补油门,否则车速挡位不够协调可能抖车熄火。而现在都是电喷车了,由一个电脑来控制喷油的量,根据设在发动机内的传感器自动工作,电喷车的怠速是不可调的。这样一来,脱挡后反而需要一个怠速油耗,而不脱挡,不踩油门,发动机会利用惯性来维持运转,反而会切断供油。结果就是省油,但滑行的阻力大了,距离短了,后面的刹车可以少踩点了。所以电喷车,原则上只有在刹停前切空挡就可以了,防止熄火。刻意的长距离空挡滑行必定浪费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