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定速巡航省油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如果你处于高速公路,没有频繁的减速,开启定速巡航,车辆喷油量和气门开启度等都会由行车电脑控制,喷油和车速都会变得很均匀,减少不必要的车速变化,就能达到省油目的,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定速巡航不是万能的,开车还得时刻警惕,事故往往在眨眼一瞬间。

定速巡航系统的工作原理是:

1、由各种传感器读取车辆状况如轮速、发动机转速、发动机负荷、节气门开度等信息后与设定的速度进行比对计算;

2、最后调整节气门开度和变速箱挡位等控制元件对车速进行调整,从而实现定速巡航;

3、定速巡航最大的优点就是能解放右脚,也有不少人说定速巡航能够省油。但其实定速巡航是省油还是费油这个问题,还需要根据实际路况而定。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在平路上行驶,特别是路况比较好,车少的高速和快速路上,定速巡航系统对节气门开度的控制是非常精准的,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踩油门踏板是无法匹敌的,因此能够做到更省油但是在车多,有起伏的道路上,定速巡航会更费油。车多的时候,你不时要退出定速巡航,降低车速,然后再开启定速巡航。这个时候,定速巡航为了让车辆尽快达到设定的速度,会加大节气门开度,提高转速,让车辆更快地提速,这样做会更费油。起伏路面,上坡时是一样的道理,定速巡航为了保持既定的速度,会提高转速。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定速巡航省不省油一般会根据路况而定,在平路上行驶,特别是路况比较好,车少的高速和快速路上,定速巡航系统对节气门开度的控制是非常精准的,人深一脚浅一脚地踩油门踏板是无法匹敌的,综合下来一百公里能省1L左右。但是在车多,有起伏的道路上,定速巡航会更费油!比如上下坡的时候,由于产生了速度变化,定速巡航会让发动机保持喷油来回到相应的速度,会加大节气门开度,提高转速,让车辆更快地提速,这样做会更费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