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向盘自己转动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邵力夫
【认证专家】邵力夫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方向盘锁止功能 车子都有的 车主右手轻拧钥匙,左手轻转方向盘,方向盘就解锁了:

1、停车时在转到acc位时,往里按一下旋转至lock位,稍微转动方向盘,停到咔哒一声响,此时方向盘上锁;

2、在解锁的时直接转动钥匙即可,如果转不动钥匙,可转动方向盘,至于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转动根据停车时前轮的方向而定;

3、为避免启动时转不动钥匙,在停车时把前轮摆正即可,一定是轮子摆正,因为在车熄火后助力转向泵的压力由于内漏慢慢减小而无法克服转向定中弹簧的力;

4、这时前轮受转向定中弹簧的力远远大于转向泵的力而有摆正的趋势,由于前轮被锁定而无法摆正,这时钥匙所受的力,就是定中弹簧的力,这就是为什么钥匙为什么转不动的原因;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的自动回位是汽车的一项基本能力,同时它也影响着汽车的操控性能。为什么汽车的方向盘能自动回正呢?在汽车的四轮定位中,车辆的主销内倾角和主销后顷角都与汽车方向盘的自动回正功能有关,回正时满足一个条件,转向阻力高于直行阻力,方向在没有外力作用下往往会自然的避开高阻力并自动回正。汽车前轮在车辆的前进路线并非完全平行,这个方向方面的束值确定着汽车的直行,车辆转向时,转弯外侧车轮转向角大于内测车轮转向角,内测的车轮受行驶方向应力,会产生反方向力,此时的方向盘受到这个力,两个轮子会在车辆行驶的应力下回到直行位置。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是因为轮胎与地面之间产生了一个叫做回正力矩的东西。具体说来,轮胎与地面的接触不是一个点或者一条线,而是一片区域的接触。在这个接触面上有压力(压应力)也有摩擦力(摩擦应力)。当车辆径直行驶的时候,轮胎基本上是在直着滚,轮胎与地面之间的压力和摩擦力在接地面上的分布是基本对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