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保险单丢了怎么办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车辆保险单丢了应该:

1、第一步:准备证件,遇到这种情况之后,被保险人应立即进行车辆保险单的补办,根据相关保险公司的规定,一般须由被保险人本人携带本人的身份证、行驶证的原件等资料进行办理;

2、第二步:商业车险保险单补办,在车主进行商业车险保险单补办时,保险公司只能办理保险单的复印件,但被保险人大可放心的是,根据《保险法》及《合同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商业车险保险单复印件与原件,在车险理赔时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3、第三步:交强险补办,交通强制保险作为每个车主必须办理的,在强制保险单补办时,考虑到涉及车辆的年检以及验车等问题,被保险人可以补办交强险保险单的原件,但是不可以补办交强险的标志;

瞿子民
【认证专家】瞿子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根据车险公司的要求,您在申请理赔的时候,必须要带齐各类单证,车险保单是最为重要的。车险保单丢了必须及时进行补办,避免今后理赔时出现麻烦。车主在补办保单时,被保险人只需要携带本人身份证原件、行驶证原件,前往保险公司指定网点办理,当场就能拿到保单。如果委托第三人办理,还应该准备好相关的委托证明材料,以及委托人身份证原件。车险专家提示,补办车险保单分为两种,交强险和商业险。考虑到车辆年检、验车的需要,车主在补办交强险保单时,可以拿到保单原件;而补办商业车险时,保险公司只是给予保单复印件。

孔昊硕
【认证专家】孔昊硕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保险单若不小心弄丢,车主需要立刻携带保险人的身份证原件和保险车辆的行驶证原件等相关资料,亲自到投保车险的保险公司找出单员帮忙补办一份保单。另外,补办的车辆保单分为两种,即交强险保单和商业车险保单。交强险保单丢失的话,可以凭保险人的身份证原件和行驶证原件,到所投保的保险公司去补办一份保险抄件,并且必须要加盖保险公司的业务章。此外,由于涉及到验车与年检的问题,补办交强险保单时可以补办保单原件,但是交强险的标志不能进行补办。而补办商业车险保单时,保险公司只给予保单的复印件。不过爱车出险时,车主凭借补办的保单原件和复印件,同样可以进行相应的理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