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机油标号的含义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鹏涛
【认证专家】李鹏涛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机油分级之后的标号表示其黏度规格:

1、例如“15W-40、5W-40”中,“W”表示Winter(冬季),其前面的数字越小说明机油的低温流动性越好,代表可供使用的环境温度越低,在冷启动时对发动机的保护能力越好,如5W代表耐外部低温-30°C,而20W耐低温为-15°C;

2、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

3、40代表100摄氏度时运动粘度标准为12.5mm2/s到16.3mm2/s之间,绝对不是某些坊间说法所称可以在40℃之下使用;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机油标号包括分级和黏度规格两部分。5W-40就是它的SAE标准粘度值:

1、 这个粘度值首先表示这个机油是复级润滑油(现在民用领域已经基本没有单级润滑油了),W代表WINTER冬天,W前面的数字是代表倾点温度,简单来说就是结冰点温度。

2、 5W的机油对应的结冰点温度是-30℃,其它常见的0W是-35℃,15W是-20℃。

3、W后面的数字代表机油在100℃时的运动粘度,数值越高说明粘度越高。

4、 40代表100摄氏度时运动粘度标准为12.5mm2/s到16.3mm2/s之间,绝对不是某些坊间说法所称可以在40℃之下使用。要知道,发动机运转时的温度不一定是取决于环境气温的,长时间高转行车发动机温度轻易就可以到达100℃,可我们目前还没有100标号的润滑油。

宗元武
【认证专家】宗元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以10W-30为例,W代表冬天,10代表低温流动性,数值越小流动性越好,30代表抗高温性能,数值越大性能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