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刹车一定要踩离合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不一定,要看车速的:

1、车辆如在正常行驶中需减速慢行时,右脚离油门踏板,即轻踩刹车板或点刹,使车降低理想速度,如持续行驶可适当给油,不必踩离合器;

2、车辆如在特殊情况下,需怠速以下速度行进或倒退时,可采用半离合状后配合刹车来完成;

3、车辆在一般情况下,如需停车,可先踩下离合然后再轻踩刹车来完成。

黄景明
【认证专家】黄景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需要汽车减速的一般做法是:1、放开油门;2、踩刹车让车速减慢;3当车速和发动机转速降下来而需要继续减速(或者需要停下来)的话,就需要踩下离合让发动机变速器脱开,这时候要保持踩住刹车。

郁彦昌
【认证专家】郁彦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应该是先踩刹车减速,然后根据发动机转速踩下离合换入低挡位或者停车,如果遇紧急情况需要你立马停车而不是减速的话可以不考虑离合也不考虑车子熄火,直接踩刹车到底,不过经常这样对车不好,刹车还是要考虑提前量,尽量避免紧急刹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