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起步麻烦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皓君
【高级专家】周皓君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起步技巧口诀:一踩离合,二挂挡;三打转向,四鸣笛;五放手刹,松离合;轻轻给油起步走:

1、离合完全踩下,在启动汽车之后,左脚将离合器完全踩下,这里是为半离合状态前准备;

2、挡位挂到一挡,用右手掌心推动,将变速杆挡位挂入1挡,作为起步挡位;

3、打左转向灯,左手将转向灯控制杆向下轻压,打开左转向灯提示车前后方;

4、按喇叭提醒,按下方向盘中间的喇叭按钮,提示车辆前方行人,预备起步;

5、松开手刹,右手将手刹前的按钮按下不放,然后抬起手刹将手刹完全压下,松开手刹,左脚轻抬离合器,左脚缓缓向上抬起直至离合器处于半离合状态,根据离合器的不同感应点半离合高度有差异,一般抬高30-45度之间位置,车辆开始轻微震动,这时表示车辆动力够了可以起步了。

吴俊天
【高级专家】吴俊天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驾驶手动挡汽车快速起步的技巧有:

1、离合快抬至半联动,车子有抖动迹象时,停抬左脚并稳住离合;

2、右脚轻踏油门,转速到1300-1500左右;

3、然后左脚继续慢松离合,右脚同步继续给油(需要起步越快,给油要越多,但同时离合也要要松的越快);

4、离合全部松掉之后,车子继续前行,转速到1800-2000左右换2挡,之后每到2000转换挡。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开车最主要是要有感觉,所谓熟能生巧。手动挡的车什么时候挂五挡这个没有很严格的限制,但有一个大致的要求,一般四挡跑到60码就可以挂五挡了,当然不是说很准确的60整,正负5码的误差都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你觉得看仪表盘费劲,就听发动机声音,一般四挡60码差不多要达到2000转速,这个时候发动机会有比较明显的声音,这个时候挂五挡。对于刚摸车不久的新手司机,建议在市区开的时候少用五挡,等练得差不多了,到城市快速路上跑一下。找一找高速和低速开车的感觉。慢慢就熟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