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挡和自动挡的优缺点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挡和自动挡的优缺点:

1、手动挡的优点:驾驶乐趣多,可操控性强。中低速省油。低挡控制车速的能力强(自动挡也可以但是由于是液力耦合比起机械传动的效果就差多了),在下山和雪地驾驶有优势。容易维修,费用便宜。紧急情况可以利用启动马达移动不能发动的汽车;

2、手动挡的缺点:城市驾驶比较累。多了离合器一个环节,增加了故障点。大角度坡起比较难。涉水操作要求高,驾驶员必须很注意油离配合。大坡度停车困难,如果用挡别住还要灭车;

3、自动挡的优点:拥挤路段驾驶轻松而且容易控制车距由于没有手动换挡不合适的问题,如果正确保养,故障率非常低涉水、坡起、坡上停车有优势驾驶员可以保持双手把握方向盘的正确驾驶姿势,安全性高越野驾驶中在特殊的路段,可以左脚油门、右脚刹车控制车速;

4、自动挡的缺点:中低速相对于手动挡更费油。一旦出现故障,维修费用昂贵,且在很多地方无法维修。一旦抛锚,运输困难。维护费用高于手动挡汽车。紧急降挡的控制不够自如(需要踩很深的油门,不能在瞬间降挡)。提速和极速低于手挡(由于液力耦合的能耗损失问题) 对应切的手动和自动挡还有特殊性。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手动挡优缺点

(一)优点

1、价格便宜。比自动挡略便宜,价格相差普遍在1万-2万元之间。

2、耗油较少。手动挡车主要节油的方法是当手动挡使用空挡滑行时,发动机只在怠速运行,而自动挡不可使用空挡行驶,带挡的发动机转速高于怠速较多,从而形成油耗差异。所以,相对来说手动挡要比自动挡的车省油。

(二)缺点

1、手动挡的空挡滑行虽然省油,但由于车失去了动力,特别是在转向时会造成转向不足、甩尾等风险,同时若遇发动机怠速时熄火,会使车失去转向助力和刹车,这就增大了行驶中的安全隐患。

2、操作比自动挡复杂,对司机的要求较高。

二、自动挡优缺点

(一)优点

1、安全。自动挡的车,由于不能使用空挡行驶,在整个行程中始终保持动力的支持,这样的方式行驶就更加安全。相对来讲,自动挡车的安全性要略高于手动挡车。

2、操作。可以自动换挡,操作简单,即使不熟悉驾驶知识的人也容易掌握。

(二)缺点

1、价格偏贵。由于自动挡汽车技术含量高,其价格相应的比手动挡高。

2、耗油较大。自动挡不可使用空挡行驶,带挡的发动机转速高于怠速较多,因此油耗相对大。

曲宏伯
【认证专家】曲宏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手动挡汽车的优却点

手动挡汽车的优点

1。驾驶乐趣多,可操控性强。

2。中低速省油。

3。低挡控制车速的能力强(自动挡也可以但是由于是液力耦合比起机械传动的效果就差多了),

在下山和雪地驾驶有优势。

4。容易维修,费用便宜。

5。紧急情况可以利用启动马达移动不能发动的汽车。

手动挡汽车的缺点

1。城市驾驶比较累。

2。多了离合器一个环节,增加了故障点。

3。大角度坡起比较难。

4。涉水操作要求高,驾驶员必须很注意油离配合。

5。大坡度停车困难,如果用挡别住还要灭车。

二、自动挡汽车的优却点

自动挡汽车的优点

1。拥挤路段驾驶轻松而且容易控制车距

2。由于没有手动换挡不合适的问题,如果正确保养,故障率非常低

3。涉水、坡起、坡上停车有优势

4。驾驶员可以保持双手把握方向盘的正确驾驶姿势,安全性高

5。越野驾驶中在特殊的路段,可以左脚油门、右脚刹车控制车速;

自动挡汽车的缺点

1。中低速相对于手动挡更费油。

2。一旦出现故障,维修费用昂贵,且在很多地方无法维修。

3。一旦抛锚,运输困难。

4。维护费用高于手动挡汽车。

5。紧急降挡的控制不够自如(需要踩很深的油门,不能在瞬间降挡)。

6。提速和极速低于手挡(由于液力耦合的能耗损失问题) 对应切的手动和自动挡还有特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