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断气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幕砀
【认证专家】杨幕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断气刹车的制动气室个头要比传统刹车大,因为里面有个强有力的圆形弹簧。当放掉空气时弹簧就将制动器压死。需要行走时,冲入空气使它分离:

1、它的优势是,当压缩空气缺少时,将不能行使,更安全;

2、可以取消原复杂的手刹车机构改为很小的空气转换阀。(事故实例:传动轴断裂,卡车手刹锁住传动轴的功能失效;

3、断的传动轴打破了储气筒,压缩空气没有了,脚制动也失灵,造成重大事故。)现在的大型客货车都采用断气制动。

殷星文
【认证专家】殷星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断气刹的方式大多用在中大型车的手刹系统。这种车的手刹系统平时是用大力的弹簧处于常刹车状态,车辆要行驶的时候,驾驶员松手刹就是一个充气的动作,必须要达到一定的气压才能顶开弹簧,也就是把手刹松掉,才能行驶。常规刹车是手刹锁住传动轴,脚刹时由压缩空气进入制动气室锁住车轮。在手刹或传动轴机械故障时,手刹失灵;在气泵、管路、储气筒、制动阀任何一个部位故障时,脚刹失灵。而断气刹车就可有效避免这些危险。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辆制动系统按制动系的作用可分为行车制动、驻车制动、应急制动、辅助制动。驻车制动又可分为中央盘式制动和储能弹簧制动,而储能弹簧制动则俗称为“断气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