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止离合器的作用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锁止离合器的作用:

1、当汽车处于行驶阻力小、发动机转速较高的情况时,液力变矩器不需要增扭,此时锁止离合器将液力变矩器的泵轮和涡轮锁住,使液力耦合(“软”连接接)让位于直接的机械传动(“硬”连接),这样可以提高传动效率,降低燃油消耗,能节油5%左右;

2、当汽车处于行驶阻力大、发动机转速降低的情况时,此时锁止离合器分离,利用液力变矩器低速扭矩增大的特性,提高汽车起步和坡路的加速性能;

3、锁止离合器在液力变距器壳体和涡轮之间的压盘利用花键与涡轮轴链接,并允许压盘,在涡轮轴上进行轴向运动。

李嘉致
【认证专家】李嘉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锁止离合器的作用是为提高液力变矩器在高转速比工况下的效率及汽车正常行驶时的燃油经济性,绝大部分液力变矩器增设了锁止机构,使变矩器输入轴与输出轴刚性连接,增大传动效率。锁止离合器与涡轮一起安装在输出轴上,在油压作用下,锁止离合器可以在输出轴上左右移动。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液力变矩器因为在输入转速和输出转速差值较大的时候能提供额外的转矩,有增扭作用,所以可以显著提高汽车的起步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