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速器齿轮常出现损伤的原因有哪些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变速箱齿轮损坏的常见原因有下述几个:

1、齿轮自身的质量问题,齿轮通常是合金材质,由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在专用生产线上生产加工而成,这个过程中的材质、设备、工艺、检验等诸多因素都会造成齿轮生产的不合格或者质量下降,这种齿轮在组装后,品质不好,使用寿命会直接下降;

2、驾驶操作有误或驾驶习惯不好,变速箱的异常工作也会造成齿轮损坏,常见的就是由于错误的驾驶操作和不良的驾驶习惯引起的。例如,手动挡汽车在不使用离合器直接挂入倒挡,或者车辆低速前进时误挂入倒挡时,都会引起齿轮的非契合摩擦碰撞,也就是常说的“卡齿”,极易造成齿轮损坏。另外,不良的驾驶习惯在长期累积下,也会造成齿轮的寿命下降提前损坏;

3、机油的选型不当或机油缺少也会造成齿轮过度磨损,导致损坏。变速箱齿轮通常也是需要润滑的,良好的润坏是提升动力传送效率和减少磨损的必要措施。当使用的机油粘度不适,以及机油量低时,变速箱润滑不良,磨损加剧,长期工作极易造成齿轮损坏或其他机械故障。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由于齿轮经常的磨损及驾驶人操作不当的原因会在某个时间出现变速箱齿轮被打坏的情况,所以说还是有可能操作上出了点问题 但是主要原因还在于车子的变速器使用时间老化所造成,不过修理起来也比较容易的,更换齿轮就可以了,但是很废时间的。

何文宣
【认证专家】何文宣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变速器齿轮正常磨损的齿面呈均匀光洁的表面,磨损量不大。如果齿面磨损严重,单面磨损达0.3-0.5mm(齿轮模数小取小值,齿轮模数大取大值),就认为是严重损伤,应更换新齿轮。或者齿面磨损不均匀,无负荷检查时,齿面啮合面积小于全工作齿面1/3的也算严重损伤,也应更换新齿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