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手刹原理是怎样的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手刹车是制动的轮胎,原理很简单:

1、打个比方,把车停在下坡路面上,用手制动后,无论在空挡还是在挡位上车子都不会动。如果汽车手刹车是制动的传动轴,那么,在空挡,车子就不会停下来吧;

2、脚刹有一个归位弹簧,脚离开后,刹车片自动复位。而手动刹车没有弹簧,抬起后不会掉下来,只有手工按动刹车杆按钮后才会复位;

3、原理就是这样,更正以下,刹车其实不是刹轮胎,鼓刹是刹车片对鼓的压力增大,是摩擦力增大,达到刹车目的;叠刹是利用液压压得与车轮一起的车轮片。

温绍辉
【认证专家】温绍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刹是纯机械,长期使用会降低效用

手刹的专业称呼是辅助制动器,与制动器的原理不同,其是采用钢丝拉线连接到后制动蹄上,以对车子进行制动。长期使用手刹会使钢丝产生塑性变形,由于这种变形是不可恢复的,所以长期使用会降低效用,手刹的行程也会增加。

与手刹配套使用的还有回复弹簧。拉起手刹制动时,弹簧被拉长;手刹松开,弹簧回复原长。长期使用手刹时,弹簧也会产生相应变形。任何零件在长期、频繁使用时,都存在效用降低的现象。但这并不是意味着“不使用”,而是说针对零件的特点应该“正常使用”。

陈乐成
【认证专家】陈乐成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刹对于小型汽车来说,有的是在变速箱后,与传动轴连接的地方有一个制动盘,类似盘式制动器的(当然也有鼓式的),然后通过钢索,将拉力传动到那,从而实现驻车制动。

当然也有的是制动车轮的,他们在车轮的液压制动器旁边,这种制动由于需要拉动比较难拉的制动器,所以通常需要踩下刹车后才能拉起手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