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醇汽车的利弊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章和志
【认证专家】章和志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用乙醇汽油优点是辛烷值高,抗爆性好。在燃烧值、动力性、耐腐蚀性上有很多缺点:

1、乙醇的缺点是热值是常规车用汽油的60%,据有关资料的报道,若汽车不作任何改动就使用含乙醇10%的混合汽油时,发动机的油耗会增加5%;

2、乙醇的汽化潜热大,理论空燃比下的蒸发温度大于常规汽油。影响混合气的形成及燃烧速度,导致汽车动力性,经济型,及冷启动性的下降,不利于汽车的加速性;

3、乙醇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乙酸,对汽车金属特别是铜有腐蚀作用,有关试验表明,在汽油中乙醇的含量在0~10%时,对金属基本没有腐蚀,但乙醇含量超过15%时,必须添加有效的腐蚀抑止剂;

4、乙醇是一种优良溶剂,易对汽车的密封橡胶及其他合成非金属材料产生轻微的腐蚀,溶涨,软化或龟裂作用;

5、车用乙醇汽油的优点是使用可有效的降低汽车尾气排放,改善能源结构。国内研究表明,E15乙醇汽油(汽油中乙醇含量为15%)比纯车用无铅汽油碳烃排量下降16.2%,一氧化碳排量下降30%,燃料乙醇的生产资源丰富,技术成熟,当在汽油中掺兑少于10%时,对在用汽车发动机无需进行大的改动,即可直接使用乙醇汽油。

杨浩博
【认证专家】杨浩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乙醇汽油的缺点是:含氧,热值较普通汽油低,大约为普通汽油的2/3,蒸发压力与汽油不同,从而可能会影响动力性。优点:可以改善油品的性能和质量,降低污染物排放。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缺点是当车子影响非常大,车没动力,容易产生积碳,而且燃油消耗太快了,优点就是辛烷值高,抗爆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