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塞发动机爆震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于理全
【认证专家】于理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造成活塞发动机爆震最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压缩比越高,气缸内温度越高,在压缩冲程结束时,越容易发生爆震;

2、在点火角偏前,点火角偏前不是过早点火,但有着过早点火的倾向,所以也容易引起爆震;

3、发动机温度过高,发动机温度过高的原因很多,冷却水或机油循环不好,长时间处于高负荷工况等,都会导致表面着火或爆震的。

展修然
【认证专家】展修然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积碳引起的活塞发动机爆震也是一个方面。活塞与气缸盖积碳过多,会导致散热不良,使表面局部温度过高,或在排气行程结束后,积碳吸附的残油仍在燃烧,造成热点或着火点,导致表面着火,此外积碳过多也会使气缸容积变小,气缸压缩比也会升高,就越容易发生爆震了。

杨德本
【认证专家】杨德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燃料空气混合比太薄,会使燃烧温度升高,而燃烧温度升高会导致发动机温度升高,空燃比不正确,就容易发生爆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