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刹车和手刹哪个好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康兴言
【认证专家】康兴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刹是汽车的重要制动系统,对正常驾驶尤为重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汽车配备了电子手刹,很多消费者在购买时难以选择:

1、电子手刹是一种通过电子控制实现驻车制动的技术,其工作原理与机械手制动器相同,是通过制动盘和制动片的摩擦力来实现对驻车制动器的控制,而控制方式则是由以前的机械手制动器操纵杆变成一个电子按钮。电子手刹的优点:节省车内空间,为车内设计提供更多空间;驻车制动由按钮代替了制动手柄,省时省力,降低了驾驶员,特别是女性驾驶员的操作强度;随着汽车电子停车控制技术的不断发展,系统不仅可以实现静态停车还可以增加自动停车、动态停车等辅助功能。电子手刹的缺点:电子手制动器的稳定性很难保证,当蓄电池发生故障时,电子手制动器会出现各种问题;斜坡起步时的控制感差对于手动挡来说;坡道启动,很多司机习惯于用机械手制动和加速离合器踏板来完成坡道启动,但换成了电子手刹,控制感变得极为不方便,容易造成溜坡或熄火;

2、手刹的优点:机械式手刹比电子式手刹更可靠,成本低,维修更方便。手刹的缺点:长期使用手刹会造成钢丝的塑性变形,因为这种变形是不可恢复的,所以长期使用会降低效用,手刹行程也会增加;

3、总之,电子手刹和传统手刹都有好有坏。电子手制动器在节省空间、操作方便、但维修困难等;而传统手制动器虽然维修方便,但功能单一,没有智能化的潜力。

尧嘉年
【认证专家】尧嘉年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1,电子手刹挡次高,一般配置于高端车;非常节省空间,节省的空间可以做储物箱、杯托等人性化配置。

2、机械手刹必须手动解除,而电子手制动时一般踩下油门都在自动解除了。

3,机械手刹的优点安全性非常可靠;有驾驶感,大部分的车玩漂移都是通过手刹配合实现的。

杨彬彬
【认证专家】杨彬彬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电子手制动器优于手动制动器,电子手制动器通过电子系统控制,可与整车安全稳定系统协同工作,安全性大大提高,同时,大多数电子制动器支持自动解锁和自动上锁使用方便;电子制动器采用电信号代替机械手制动器的牵引线,保证了制动力和使用时间,当然,也有人考虑一个问题,就是电子系统的可靠性比不上机械系统;而是随着技术的进步,电子系统的水平已经上升到相当高的水平,因此电子手刹开始逐渐取代机械手刹,逐渐成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