齿轮比越大和越小有什么差别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权信瑞
【认证专家】权信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齿轮比越大和越小的差别:

1、你可以把齿轮简化成杠杆,把齿轮与齿轮的接触点作为杠杆的力臂尽头,把齿轮的圆心作为杠杆原点,大的齿轮力臂长,所以外力想让它转动比较容易,相反地通过大齿轮带动别的齿轮当然就吃力了;

2、另一个角度是从做功来算,齿轮的本质就是杠杆,大齿轮周长大,如果发动机带着大齿轮转动一圈,做得功就多些,带着小齿轮,做功就少些,这就是大车拉小车,同样是转一圈,小齿轮走的路程小,就相对容易一些;

3、扭矩和转速没有确定的关系,这要看齿轮(或车轮)带的负载如何,让汽车拉火车走得当然慢,让汽车拉普通货物自然就快些,同样的扭矩,这就是差别;

4、当外部阻力确定的时候,第三个问题是成立的。但往往速度越快阻力越大,比如轴承惯性阻力、风阻等等。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是发动机转速3000r/分,需要降速越大需要的传动比就越大,但是速度低扭矩大,这样上坡时速度要降低,汽车就要挂低速挡。反之,速度大,需要的传动比小,但不能上坡。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这个看具体应用,齿轮比越大,扭矩越大,所以需要扭矩大的场所,就用齿轮比大的,反之,则用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