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怠速转速比以前高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吕鹏
【认证专家】吕鹏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怠速转速比以前高,应该是怠速开关不闭合导致的:

1、故障分析怠速触点断开,ECU便判定发动机处于部分负荷状态,此时ECU根据空气流量传感器和曲轴位置、转速信号确定喷油量和喷油时间。而此时发动机却是在怠速工况下工作,进气量较少,造成混合气过浓,转速上升。当ECU收到氧传感器反馈的混合气过浓信号后,减少喷油量,增加怠速控制阀的开度,又造成混合气过稀,使转速下降;

2、当ECU收到氧传感器反馈的混合气过稀信号时,又增加喷油量,减小怠速控制阀的开度,又造成混合气过浓,使转速上升。如此反复,使发动机怠速不稳。在怠速工况时开空调,转动转向盘,开照灯均会增加发动机的负荷,为了防止发动机因负荷增大而熄火,ECU会增大供油量来维持发动机的平衡运转。怠速触点断开,ECU认为发动机不是处于怠速工况,就不会增大供油量,因而转速没有提升;

3、诊断方法:怠速时开空调和转动转向盘,若发动机怠速转速不升高,则证明怠速开关不闭合。故障排除:调整或更换节气门位置传感器。

张修远
【认证专家】张修远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进气管漏气,故障分析由发动机的怠速控制原理可知,在正常情况下,怠速控制阀的开度与进气量严格遵循某种函数关系,即怠速控制阀开度增大,进气量相应增加。进气管漏气,使进气量与怠速控制阀的开度不严格遵循原函数关系,空气流量传感器无法测出真实的进气量,造成ECU对进气量控制不准确,导致发动机怠速不稳。诊断方法若听见进气管有泄漏的“哧哧”声,则证明进气系统漏气。故障排除查找泄漏处,重新进行密封或更换相关部件。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车子怠速转速比以前高了,如果是冬天冷车启动,那属于正常的,因为气温比较低,汽油物化不好,需要多喷油同时还要对发动机进行暖机控制。如果热车怠速比原来高,就有问题了,有可能是节气门有积碳开度比较大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