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异响一踩就响怎么回事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岳文耀
【认证专家】岳文耀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有时踏下或放松踏板时,均有异响;有这几种可能:

1、发动机怠速运转时,离合器内有“沙沙”的摩擦声。先用脚勾起踏板,看是否有回程,如果有回程且响声消失,是回位弹簧弹力不足;

2、如果踏板回位正常,再检查踏板自由行程,不符要求应予调整。如果自由行程正常,且在发动机转速变化时,有撞击声和摩擦声,是分离轴承回位弹簧失效;

3、慢慢踩离合器踏板至自由行程刚刚消除(既分离杠杆内端与分离轴承刚接触)此瞬间出现“沙沙”响,是分离轴承响;

4、以上检查如果正常,踩下加速踏板少许,略微提高发动机转速,如果响声增大,应拆下离合器底盖,查看有无火星。如果有火星,是分离轴承损坏;如果火星一束束窜出,是分离轴承滚珠破碎;如果无火星,但有金属破碎声,是磨损过量;

5、双式离合器,如果踩下踏板无响声,踩到底时才发出“噶啦噶啦”的响声,且随发动机转速提高而加重,减到中低速时,响声逐渐减轻到消失。如此反复,这是后压盘与离合器盖配合松旷。可以拆下离合器底盖,将离合器踏板踩到底,用起子拨动中间压盘,检查其是否松旷。

秦宏大
【认证专家】秦宏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异响一踩就响,当踩剩下离合踏板的时候,要感觉是踏板传来的声音还是变速箱那边传来的,如果是踏板的话,那么只要用除锈剂对着那个弹簧的位置喷一喷,那个声音就不会再有了,如果不是踏板,那么就应该是分离轴承,如果在行驶中一直都有这个声音,那么很有可能是变速箱里面的轴承有问题;如果只是踩离合与松离合这段时间的话,那么就是分离轴承了。

安峰
【认证专家】安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当踏下离合器踏板时,分离拨叉向前推动分离套筒与分离轴承移动,这时分离轴承的平面与压板爪结合,分离轴承开始随着发动机的转数进行同步旋转。一踩离合器就吱吱响,有可能是压板爪不平(不在同一个平面上),压板弹簧有断裂,再一个就是分离轴承缺油、烧死、陈旧松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