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油发动机水温高的处理办法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李浩茂
【认证专家】李浩茂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柴油发动机水温高的处理办法:

1、工程机械配套用柴油机一般为工作温度较高,加注防冻液可以保证其高沸点,同时可减少冷却系产生水垢;冷却系如有空气未排除,或未及时补充冷却液,都会导致冷却性能下降,使冷却液温度升高。排除冷却系统空气;

2、如水散热器的散热片大面积倒伏,散热片间有油泥杂物等堵一塞,会阻止热量的散发。特别是当水散热器表面沾有机油时,尘土和机油形成的油泥混合物的导热系数比水垢的更小,严重阻碍散热效果。此时可用薄钢片(如废钢锯条)小心地将散热片拨回原位,恢复散热片的平直形状,再用压缩空气或水枪清洗即可,如把水加热并放入清洗液后喷洗,效果更好;

3、水温表指示有误。包括:水温传感器损坏;线路搭铁或指示表失灵,导致误报警。此时,可采用表面温度计测量水温传感器处的温度,观察水温表(警示灯)指示是否与实际温度相符。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温过高俗称“开锅”。“开锅”会导致汽缸盖、汽缸体变形甚至损坏。夏天气温高,水箱散热变得困难,发动机水温都会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胶管也更易软化出现冷却水渗漏,因此,行车途中水温过高甚至开锅就变得常见。正常的发动机水温应该恒定在85-95摄氏度之间,水温过低时燃油进入气缸不能很好雾化,动力性和经济并不好,且低温时各机件间的配合间隙也过大,噪音振动都会大些。而水温过高时机油粘度会变稀,润滑强度下降,同时活塞、气门等高速运动件更容易变形,造成发动机无力。严重时,膨胀变形的活塞会拉伤缸气缸、曲轴轴瓦溶变而抱死曲轴等,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如水温表指针接近红区,或者水温警告灯亮起,应该立即靠边停车、熄火检查。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没有缺水缺机油工作过?如果没有检查循环水泵进水道,可能你加水或是有异物堵塞进水口或是水泵叶片,缸头上有个内循环管子,里面有个软塞,内循环那道一般是堵上的,水必须从水泵过,如果软塞掉了,水从内循环道又回到机体内,温度是降不下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