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水温低的危害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殷星文
【认证专家】殷星文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发动机温度过低的危害:

1、发动机工作时,温度过低可使可燃混合汽点燃困难或燃烧迟缓,造成发动机功率下降,机油因温度过低而变浓,粘度增大,增加了机件运动的阻力,因温度过低而未完全汽化的燃料对汽缸活塞、活塞环等摩擦表面上的油膜冲刷并对机油稀释加剧机件磨损或使混合汽燃烧不完全增加耗油量。发动机最佳的工作温度为80℃—90℃,使用防冻液的汽车温度可适当偏高到85℃—95℃;

2、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冷却介质带走的热量是相当多的,所以掌握好冷却水温度,减少不必要的热量损失,对汽车节油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水温在40℃时与80℃时相比,前者比后者费油10%以上;

3、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空气热膨胀过大,降低了发动机的充气系数,破坏了空燃比,使混合气偏浓,燃料燃烧不完全,也会导致燃料消耗增大。资料表明,当水温在100℃时爬坡1.43km,需行驶17min,耗油1.9L;而水温在80℃时爬同一段坡,只行驶13min,耗油1.2L,前者比后者多耗油约60%;

4、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过低不但使燃料消耗量增加,也会导致发动机磨损增加,使用寿命受到影响。发动机的温度在40℃时的磨损量是90℃时的5倍,如果温度太高,发动机零部件的机械强度下降,也会造成发动机的早期损坏。表1说明了发动机工作温度(水温)与耗油量及发动机磨损的关系。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水温低的发动机的影响主要是油耗的增加和积碳的形成,严重会造成发动机的异常磨损,如环境温度过低水温上升困难、或者冷却液冰点过低出现结冻等情况油耗会异常高,而且冷却液结冻还有可能损坏水箱和管路,热胀冷缩对于水而言是不适用的,因为水分子在形成固态后氢键连接周围分子增大了分子占用体积,所以水结冰有可能涨破水箱。

钱高旻
【认证专家】钱高旻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水温过低,对发动机是不好的,因为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是九十度左右,九十度左右,也是发动机工作状态最好的情况。是最省油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