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烧机油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除根据故障灯的提示知道烧机油以外,车主还可以根据车辆的尾气排放情况,作出初步判断。从各种烧机油状况看,大概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1、冷启动烧机油 :冷启动时尾气冒蓝烟,热车时无。原因剖析:主要是由于气门油封老化或破损,造成密封效果不良;

2、急加速烧机油:无论怠速还是急加速过程都会冒蓝烟。原因剖析:气缸内壁和活塞环密封不良;

3、随时烧机油:无论冷启动还是急加速,都会出现蓝烟。原因剖析:发动机磨损严重,导致密封不严;

4、活塞/汽缸壁损坏,导致两者间隙过大,使机油“有机可乘”,进入燃烧室。

郑嘉福
【高级专家】郑嘉福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烧机油是机油进入燃烧室,与燃油一起参与燃烧,排气管冒蓝烟。进入燃烧室的机油主要有两个来源。其一,来自缸盖。气门油封老化,密封性能下降致使机油渗入燃烧室。发动机长时间静止,机油从气门油封流入气缸,启动发动机,排气管有较浓的蓝烟,即冷车烧机油。此外,气门导管偏磨,致使与气门的间隙增大,机油进入燃烧室。其二,来自缸体。活塞磨损过大,活塞环槽损坏,活塞环弹性减弱或磨损过度甚至失效,均会导致密封不严,飞溅上来的机油进入燃烧室,参与燃烧,在加速时表现明显。另外,缸筒磨损过大或者磨损不均,活塞环带上去的过量机油不能被刮下来,从而引起烧机油。

朱鹏池
【认证专家】朱鹏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对于“烧机油”,通常分二种说法,一种是通俗的说法就是机油消耗过快,在一个保养周期内中途须添加机油,而没有搞清楚机油消耗过快的原因就单纯认为烧机油;另一种是专业的说法烧机油,是认定机油进入汽缸燃烧而被消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