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门间隙调整方法及步骤是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杨墨
【认证专家】杨墨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气门间隙需要经常检查和调整,一般的调整 方法和步骤如下:

1、通常在冷车状态下检查气门间隙;将气缸盖罩打开,按次序检查,通常是每一缸压缩行程终了时,开始分别检查各缸进、排气门间隙;

2、先用手摇动摇臂,检查一下气门有无顶住现象,一般活塞在压缩行程上止点时,摇臂是松动的。然后将塞尺塞入气门间隙处,以塞尺刚好能顺利通过为气门的间隙值;若间隙不符合规定值,应松开摇臂上的锁紧螺母,用旋具调节螺钉,当间隙达到规定值时,用旋具将锁紧螺母紧固;

3、再复查一次每个气门的间隙是否都调整到合适;提高工作效率,可采取两次调整法,即将曲轴转至第一缸压缩位置时,同时调整另外各缸气门未被顶住的气门间隙,然后将曲轴旋转一周,再检查调整其余未被调整的气门间隙。

党祺瑞
【认证专家】党祺瑞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采用两次调整法,即摇转曲轴使第一缸活塞处于压缩上止点,飞轮记号与检查孔刻线对正(如EQ6100型发动机),这时可调1、2、4、5、和8、9气门(指发动机气门由前向后排列顺序);然后摇转曲轴一圈,使六缸活塞处于压缩行程上止点,再调3、6、7、10“加两只”(即11、12)气门,这实际上是记忆法调整。调整时一边拧调整螺钉,一边用厚薄规插入气门杆端与摇臂之间来回拉动,感到有轻微阻力为宜,然后重新检查一遍,直到合适为止。逐缸法需摇转的曲轴次数多,检调所花费时间多,但对于磨损较严重的发动机,用逐缸法检调气门间隙比较精确。

任志新
【认证专家】任志新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逐缸调整法,即根据汽缸点火次序,确定某缸活塞在压缩上止点位置后,可对此缸进、排气门间隙进行调整;调妥之后摇转曲轴,按此法逐步调整其它各缸气门间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