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车灯和近光灯的区别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奇迈
【认证专家】周奇迈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对于前照灯即大灯的定义,前照灯是指装于汽车头部两侧,用于夜间行车道路的照明装置。从这句话中,我们就可以得知,近光灯属于前照灯的范畴以内,但绝对不是前照灯就仅仅是近光灯。根据定义来讲,近光灯、远光灯都属于前照灯:

1、近光灯,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必须打开近光灯在天黑没有路灯的地段开车以及在傍晚天色较暗或黎明曙光初现时开车,都必须打开近光灯;如果赶上大雾、下雪或大雨天气,视线受阻,那么即使在白天也必须打开近光灯;在一些路段虽然有照明设备,但亮度不够,这时也应该打开近光灯;

2、远光灯,只有在路上没有其它照明设备,而且对面没有车辆行驶的情况下,才能使用远光灯。否则会严重干扰对方视线,甚至造成交通事故。一定要小心不要误将远光灯当近光灯用;

3、碰到以下几种情况必须立即将远光灯换成近光灯,比如对面有车开来,或者与前面通行车辆间距较近,还有就是行驶路上灯光较明亮,完全可以不用打开远光灯。还有就是在过铁路交叉道口和回到交通繁忙的街道上的时候。夜间开车行驶过的朋友应该都有过这个经历,时常会有对面的车辆打着远光灯开过来,这种情况比较让人生气,但千万不要焦虑,别对开远光灯,专家教你两招一是不看它的大灯,将视线移到车的右侧;二是放慢车速,适当鸣笛,如果对方不予理睬你,那么可以选择靠边停车,全面为安全着想。

尹力鸿
【认证专家】尹力鸿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日间行车灯的作用是:是使车辆在白天行驶时更容易被人认出来的灯具。它的功效不是为了使驾驶员能看清路面,而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有一辆车开过来了。因此这种灯具不是照明灯,而是一种信号灯。固然,加装了白天行驶灯可使汽车看起来更酷、更炫,但白天行驶灯的最大功效,不在于美观,而是提供车辆的被辨识性。在国外行车开启日间行车灯,降低12.4%的车辆意外,同时也可降低26.4%的车祸死亡机率。总之,白天行车灯的目的就是为了交通安全。近光灯的作用:夜晚行车,在车速不快的情况下,只用近光灯就可以了。如果车速很快,则必须使用远光灯,这样能看得更远一些。在会车时要将远光灯改为近光灯,在过交叉路口时,要变换使用远、近光灯。

孔承天
【认证专家】孔承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近光灯顾名思义就是近距离照明,照射距离约有30-40米左右。其特点是照射范围大,照射距离短。在以下几种情况必须打开近光灯;在天黑没有路灯的地段开车以及在傍晚天色较暗或黎明曙光初现时开车,都必须打开近光灯;如果赶上大雾、下雪或大雨天气,视线受阴,那么即使在白天也必须打开近光灯;在一些路段虽然有照明设备,但亮度不够,这时也应该打开近光灯。日间行车灯的作用是:是使车辆在白天行驶时更容易被人认出来的灯具。它的功效不是为了使驾驶员能看清路面,而是为了让别人知道有一辆车开过来了。因此这种灯具不是照明灯,而是一种信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