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联动状态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苑经义
【认证专家】苑经义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半联动状态的意思:

1、离合器半联动是指离合器不稳定联接的工作状态,即驾驶员踩离合器踏板,使离合器压板压力逐步减小,造成主动盘与从动盘之间处于边转边滑的状态;

2、手动挡普通汽车需要使用半联动处理很多事情,但是过长时间的半联动会导致离合器磨损;

3、离合器半联动时,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相当于一种软连接状态,对于起步来说,半联动显得尤为重要。

姚浩波
【认证专家】姚浩波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的半联动其实就是离合器的半结合状态。当将离合器踏板完全踩到底的时候,发动机飞轮与离合器压盘处于完全分离 状态,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与离合器的转速没有任何关系;当完全抬起离合器踏板时,发动机飞轮与离合器压盘处于完全结合状态,此时发动机的转速与发动机转速完全一致。以上说的这两个状态之间,有一个模糊的半结合状态被俗称为半联动,此时,发动机飞轮相对于离合器压盘一边滑动,一边摩擦,两者的转动速度不一致(当然是发动机的转速大于离合器的转速)。半联动技术通常用在交通拥堵,倒车移库,上坡起步等等特殊情形下。值得注意的是,离合器如果经常半联动,会缩短离合器的寿命,因此尽量避免让离合器处于半联动状态。

邱兴学
【认证专家】邱兴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半联动是指离合器不稳定联接的工作状态,即驾驶员踩离合器踏板,使离合器压板压力逐步减小,造成主动盘与从动盘之间处于边转边滑的状态。在场内驾驶考试时,驾驶员由于操作不熟练,不能在要求的时间内完成必要的动作,常常采用半联动来降低车速,以达到延长操作时间的目的。但在场内驾驶考试规则中是不允许采用半联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