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动空挡滑行的危害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鲁宁
【认证专家】鲁宁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手动空挡滑行的危害:

1、空挡滑行对刹车的损害,长时间空挡溜车,比如从山上下来,由于自重的助力会使车速越来越快,所以必须要辅之刹车。随着不断地刹车,刹车系统的温度不断上升,最终使刹车液汽化。于是,刹车没有了,出事了;

2、空挡滑行对制动的损害,空挡滑行对制动也会产生负面影响。类似于下山时的“低挡走车”,汽车传动系利用内部的阻力(发动机和变速器通过摩擦片进行扭合)可以控制一定速度,这在高速时相当于有了一个内部制动器;

3、对生命安全的危害,在空挡滑行时,由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体处于脱离状态,所以“内部制动”效果消失。在两车之间距离较近,前车出现紧急情况停车时,如果后车是空挡滑行,那后车就只能完全依靠车轮的制动系统,此时后车最容易出现追尾,而且追尾的可能性会很大。

齐星阑
【认证专家】齐星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空挡滑行如果在雨、雪等恶劣天气,路面湿滑以及过涉水路后等情况下制动,汽车会产生侧滑,制动反应变慢,制动距离延长,影响安全;如果车辆在高速行驶中脱挡滑行时采取紧急制动,则极易出现制动侧滑、跑偏,甚至可能发生倾覆的危险,极大地威胁着安全。

赵敏达
【认证专家】赵敏达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手动挡空挡滑行会不会造成变速箱损坏,这个问题一分为二看,普遍来说是不会的,你只要看出租车司机空挡滑行那是家常便饭,我自己开手动挡的也空挡滑行。但是如果是新手,或者说技术掌控能力差的人操作会不会损坏变速箱这就很难说了,因为这是技术活,熟练之后就是靠感觉,结合速度,离合器,变速箱,油门等综合因素的换挡方式,熟练的人犹如丝般顺滑,不熟练的人那就是上下翻腾,让你人仰马翻的感觉,这样的人开车不仅损坏变速箱更损害离合三件套,至于什么时候坏那就是看你破坏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