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爆震有什么症状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瞿宏博
【认证专家】瞿宏博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以下就是汽车发动机爆震的症状:

1、汽油发动机的可燃混合气,开始由高压火花点燃。然后,燃烧的火焰以火花为中心,向外传播,将燃烧室混合气都引燃,这种燃烧过程为正常燃烧;

2、如果在火焰还没有到达之前,其余混合气末被引燃就自行发火,这种燃烧叫爆震,是不正常燃烷。它会在气缸内突然产生爆炸波,向四面冲击,使发动机的活塞、连杆、曲轴等发生强烈的振动,并伴有金属撞击声;

3、发动机在正常运转中,不允许有爆震现象,长时间严重爆震将导致发动机气缸及各部零件剧烈磨损,使用寿命缩短,甚至迅速损坏,如损坏气缸衬垫、连杆轴承及活塞等,还会使发动机动力下降,油耗增加。

周景彰
【高级专家】周景彰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当发动机吸入燃油蒸汽与空气的混合物后,在进行压缩冲程时,由于燃油中混有低燃点物质,会导致燃气混合物在火花塞点火前自动爆燃,使汽缸震动,称为爆震。

伍兴生
【认证专家】伍兴生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爆震现象大多是在提高压缩比的同时出现的,此外点火提前角过大或混合气燃烧过快也容易产生爆震。由于以上这些因素都是提高发动机功率的重要手段,所以爆震是这方面技术进步的一个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