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气门间隙的快速调整方法是什么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俞俊民
【认证专家】俞俊民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常见气门间隙检查和调整的方法有两种:

1、逐缸调整法根据汽缸点火次序,确定某缸活塞在压缩上止点位置后,可对此缸进、排气门间隙进行调整;调妥之后摇转曲轴,按此法逐步调整其它各缸气门间隙;

2、采用两次调整法摇转曲轴使第一缸活塞处于压缩上止点,飞轮记号与检查孔刻线对正,这时可调1、2、4、5、和8、9气门(指发动机气门由前向后排列顺序);然后摇转曲轴一圈,使六缸活塞处于压缩行程上止点,再调3、6、7、10“加两只”(即11、12)气门,这实际上是记忆法调整;

3、调整时一边拧调整螺钉,一边用厚薄规插入气门杆端与摇臂之间来回拉动,感到有轻微阻力为宜,然后重新检查一遍,直到合适为止。

沈鸿禧
【认证专家】沈鸿禧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调整气门间隙的位置,侧置式发动机在挺杆上,顶置式发动机在摇臂上。常见的气门调整方法有:逐缸调整法、二次调整法、表达式法等。现介绍针对2种不同情况下调整气门间隙的方法及技巧。

确定1缸压缩上止点的简便方法,若知道发动机的点火顺序(或喷油顺序),调整气门间隙时,首先应准确无误地找出1缸或6缸压缩上止点的位置。

确定可调气门的技巧下面以作功顺序为1-5-3-6-2-4的6缸发动机为例说明其简便调整的方法及口诀。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气门间隙的调整方法很多,比如可以在每一个气缸活塞处于作功行程上止点时,调整相应缸的进、排气门间隙,这样需转动曲轴二周,分六次调完,比较复杂。推荐的方法是:在一缸活塞处于作功行程上止点时,可以调整第1,2,4,5,8,9气门(从前向后顺序数),然后摇转曲轴一周至6缸作功行程上止点,再调3,6,7,10,11,12气门。

这样调整是由于当I缸活塞处于作功行程上止点时,第1,2,4缸的进气门(即2,4,8气门)和1,3,5缸的排气门(即1,5,9气门)均处于关闭状态,各气门所对应摇臂也正处于松放状态,这时可以准确地调整气门间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