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挡风玻璃外面起雾是什么原因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赵宏儒
【认证专家】赵宏儒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是由于车内和车外有温差造成的:

1、空气中的水分子在不停地做无规律运动。当没有温差时,水分子不停打到玻璃上,又不停从玻璃上飞出来。因为温度越低运动速率越慢, 所以水分子从热的空气打到冷的玻璃上后,运动变慢,不能及时飞出来,而外面的水分子还在不停地往玻璃上打,所以玻璃上的水越来越多,终于聚集成小水珠了;

2、饱和气压可以理解为在一定温度下空气中所能存在的某种气体(比如水蒸汽,酒精蒸汽之类的)的最大量,当空气中某种气体实际存在量大于这个量时,就要液化了;

3、玻璃和水是浸润的,所以水回在玻璃上气雾,但水银就不会起雾了。因此一些玻璃除雾剂的原理就是在玻璃表面覆盖一层和水不浸润的膜。

祝文昌
【认证专家】祝文昌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起雾的主要原因是驾驶室内与外界温差大或是空气湿度过大,前风挡玻璃与车门玻璃表面容易出现雾气。将少许除雾剂喷于汽车玻璃窗上(内壁) ,再擦拭干净,即可除去玻璃窗上的污垢、斑痕。在擦亮玻璃的同时,在玻璃上形成一薄层透明的保护膜,它可以有效地防止水汽在玻璃上的凝结而形成的雾层,特别适用于寒冷的冬天。可以替代防雾剂还有洗洁精,肥皂水、甘油、酒精或盐水等待晾干后再用麂皮或柔软的干布擦净多余纤维,它能在几天之内保证车玻璃不会蒙上雾气。

李经艺
【认证专家】李经艺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可能是驾驶室内与外界温差大或是空气湿度过大,可以利用空调制冷除湿功能,降低空气湿度的方法去除雾汽。当夏天特别是多人进入车内以后,没有及时开空调,人呼出的气体湿度较大,很快前风挡就会结雾了。这时可打开空调向前风挡吹冷风,利用空调除湿功能,稍许即可除去前风挡上的雾汽。但是如果湿气过大,利用空调效果不明显时,可稍微打开一点车窗,使之快速降低驾驶室内的湿度。当然也可以和空调相配合使用,效果会更快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