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制动系统是什么意思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周俊贤
【认证专家】周俊贤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应急制动系统的意思:

1、应急制动装置是指在车辆的常规制动系统出现故障的情况下,用来保证车辆仍然具有一定程度的制动性能的一组装置或一个系统。也就是说在正常情况下,应急制动装置是不起作用的(或者不认为其产生的制动效果属于应急制动);

2、应急制动不同于紧急制动。紧急制动是指突然而又快速进行制动,通常会导致ABS系统参与工作,但在这种情况下,制动系统是完好的,而且执行制动的就是常规的制动系统;

3、应急制动装置可以是单独的一套装置,独立于常规制动系统,这种情况并不常见。目前对于多数车辆来说,其常规制动系统通常具有两个或多个回路,此时应急制动装置(或系统)也可以是常规制动系统的一个回路或一部分,当其中1个回路发生故障失去制动功能后,另外的回路还可以提供制动,从而实现“应急”制动的效果。

钱高阳
【认证专家】钱高阳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应急制动装置,包括:电控部分,具有应急制动开关和与应急制动开关电连接的电磁阀,位于制动踏板下面的应急制动开关可在紧急制动时由制动踏板操作接通;气压供给部分,具有压缩空气瓶和安装在空气压缩瓶出口处用于的减压阀;制动执行机构,具有气压缸和制动片,枢接于车体的气压缸通过电磁阀与压缩空气瓶相通,制动片一端与气压缸相连,另一端与使制动执行机构复位的活动安装部件相连,气压缸的活塞杆可在气压推动下与地面接触而产生摩擦制动力。该应急制动装置能够及时发挥制动作用,从而有效地避免因紧急情况或汽车行车制动系统失效所引发的交通事故。

周元明
【认证专家】周元明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一种安装在车辆上的应急制动装置,包括:电控部分,具有应急制动开关和与应急制动开关电连接的电磁阀,位于制动踏板下面的应急制动开关可在紧急制动时由制动踏板操作接通;气压供给部分,具有压缩空气瓶和安装在空气压缩瓶出口处用于的减压阀;制动执行机构,具有气压缸和制动片,枢接于车体的气压缸通过电磁阀与压缩空气瓶相通,制动片一端与气压缸相连,另一端与使制动执行机构复位的活动安装部件相连,气压缸的活塞杆可在气压推动下与地面接触而产生摩擦制动力。该应急制动装置能够及时发挥制动作用,从而有效地避免因紧急情况或汽车行车制动系统失效所引发的交通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