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挡滑行对车有影响吗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姜建章
【认证专家】姜建章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汽车空挡滑行的危害:

1、如果行驶中空挡滑行,一踩紧急刹车,则底盘传动系统与发动机不联结,没有发动机刹车作用的帮助,这样,不仅刹车效果不佳(特别是超载的车辆),更会使车辆失去平衡而左右滑行,最终驾驶员因无法控制汽车而肇事。而且这样刹得越快,刹车用力越猛,制动力越差,滑得越厉害;

2、高速空挡滑行时,变速器处于空挡工作状态时,驱动轮将失去驱动力,发动机与驱动轮之间将失去动力和牵制联系,汽车依靠自身惯性向前滑行。那么,如果此时出现紧急情况而需要制动时,全部的制动能量将只能由车轮制动器来提供,这就要求制动器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很大的有效的制动力,但是制动系统所提供的制动力有时也是有限的;

3、如果车辆载重量过大,长距离、长时间的下坡,制动器因磨擦过热而逐渐失效,这必将引起制动距离过长,如果在雨、雪等恶劣天气,路面湿滑以及过涉水路后等情况下制动,汽车会产生侧滑,制动反应变慢,制动距离延长,影响安全;

4、如果车辆在高速行驶中脱挡滑行时采取紧急制动,则极易出现制动侧滑、跑偏,甚至可能发生倾覆的危险,极大地威胁着安全。另外,发动机经常性处于怠速运转状态,燃料燃烧不完全,一氧化碳(CO)和氮氧化物(NOx)含量过高,排出的废气造成空气环境污染,同时也易造成燃烧室和火花塞积炭,影响点火和发动机正常功率输出。

杨烨霖
【认证专家】杨烨霖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自动挡空挡滑行对车是有危害的,因为当切换到空挡的时候,变速箱不供油,但是变速箱还在运动,所以在没有机油润滑的情况下,会加速变速箱的磨损,所以自动挡不建议(禁止)空挡滑行。

何自怡
【认证专家】何自怡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有,手动挡空挡滑行的危害如下:

1、空挡滑行对刹车有损害;

2、空挡滑行对制动有损害;

3、对人的生命安全有危害;

4、空挡滑行是指:在机动车行驶中,驾驶员把变速杆置于空挡位置,使发动机与驱动轮的离合器分离开,利用车辆惯性行驶的操作方法。空挡滑行须在确保安全和车辆技术状况正常的情况下进行,不准熄火滑行,特别是在下陡坡或长坡时,不准熄火或空挡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