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交通事故要不要车辆折旧费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黄文赋
【认证专家】黄文赋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需要赔偿车辆折旧费:

1、现在汽车在被撞之后,车辆赔偿中有一项是“车辆伤损贬值赔偿”;

2、但这项赔偿不在保险范围内,双方可自行解决,如果提起上诉,法院是支持的;

3、根据我国《民法通则》第一百一十七条第二款规定: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

4、公民的任何财产受到他人伤害所造成的损失,都应有权利要求对方赔偿。

颜承运
【高级专家】颜承运

认证汽车专家,汽车行业专家级大师傅

+向他提问

虽然目前的法律对此还没有明确的规定关于交通事故所产生的折旧费问题,但车辆发生碰撞造成的贬值,是不争的事实。根据民事赔偿公平、公正的原则,车主应该获得赔偿。

《民法通则》 第三节侵权的民事责任:

第一百一十七条 侵占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不能返还财产的,应当折价赔偿。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

如果车辆经过高法授权的专业司法鉴定单位鉴定后,确实有贬值发生,那法院是支持的,事主的权利得到了维护。不是所有的车辆发生事故都会贬值,需要鉴定。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如果对方不赔偿或者保险公司不赔偿的,可以起诉对方,但起诉的时候,也必须把保险公司一起起诉,对方的司机是第一被告,对方的保险公司是第二被告。

起诉的是时候,可以在起诉书中要求赔偿你的车辆折旧费,看法院怎么判了,一般的车辆在买后半年内的,可以要求赔偿折旧费,过了半年的法院一般不支持赔偿折旧费的,因为车辆的贬值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