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的大小对其工作有何影响

专家解答(3)添加收藏
金和煦
【认证专家】金和煦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最佳答案

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的大小对其工作有以下影响:

1、行程过大会导致离合器片磨损严重而降低使用寿命,行程过小会导致离合器压盘的弹性也会影响使用寿命,所以离合器要调到适当的行程;

2、离合器是一种以摩擦为主要功能、兼有结构性能要求的复合材料。汽车用摩擦材料主要是用于制造制动摩擦片和离合器片。这些摩擦材料主要采用石棉基摩擦材料,随着对环保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逐渐出现了半金属型摩擦材料、复合纤维摩擦材料、陶瓷纤维摩擦材料;

3、由于摩擦材料在汽车上主要用于制造制动系和传动系的零件,要求有足够高的而且稳定的摩擦系数和较好的耐磨性。

韩玉轩
【认证专家】韩玉轩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离合器踏板自由行程过大,即分离轴承与膜片弹簧的间隙过大,会造成分离不彻底,当踏板自由行程过小时,分离轴承贴在膜片弹簧上并推膜片弹簧,造成压紧力不足,离合器打滑增加油耗。加快离合器的磨损。(推式膜片弹簧离合器)

黄俊良
【认证专家】黄俊良

认证汽车师傅,拥有多年行业工作经验

+向他提问

汽车离合器自由行程过小,离合器压盘处于半分离状态,汽车起动后放松离合器踏板,车辆不能行走。 就是能走了也会加速磨损的。 自由行程过大会分离不彻底在入挡的时候容易撞击变速器,入挡也不好用。